要命的安非他命

安非他命:

  • 會讓使用者感到十分亢奮,覺得什麼事情我都可以辦到,一種「掌握世界」的感覺, 但事後會產生沮喪,身體和精神強烈的疲勞,久而久之更容易產生幻聽幻覺、腦部及心血管損傷等。
  • 長期更會造成無法治癒的傷害,心跳加速和血壓升高。損害腦血管導致中風或心律不整,造成心臟衰竭或死亡。會造成肝、腎和肺的破壞。吸食者腦部會受損,包括記憶力衰退和無法做抽象思考。

助性用的安非他命:

安非他命除了會有上述的危害外,特殊族群更是會利用安非他命來助性,因為安非他命本身有強效興奮劑的效果,他會讓使用者產生強烈的敏感性和快感。

然而這種不正常的性行為,往往是多人的、複雜的,結果就是HIV、梅毒等性病會造成擴散式的傳染十分恐怖。

遠離毒害的重要性:

那可拿秉持戒毒反毒的精神,持之以恆的宣導反毒戒毒的理念,我們不斷苦口婆心的勸戒民眾一但有毒癮請趕快聯絡我們,越早處理對自己的傷害就越小。

不要拖到最後一刻才想到要戒毒,因為毒品造成的傷害往往伴隨著其他的疾病。

比方說不正常的性行為,隨時隨地都有罹患性病的風險,本中心接獲的詢問的案例中,甚至有18歲的HIV患者。

所以我們希望家長,勇於關心孩子、積極面對早期治療。

如何對待安非他命成癮者:

安非他命成癮者,本身會變得非常封閉、敵對、充滿負面情緒、對周遭充滿不信任感、以及情緒低落等。

身為家屬看到這些負面行為我們不要批評、責罵等,因為這些責罵只會把他推的更遠。

我們應該給予關心,緩解彼此的氣氛,建立溝通方式,穩定情緒後盡快聯絡那可拿的專員給予協助,透過專員專業性的溝通幫助成癮者走出家門,然後家長的關心及努力之下建立戒毒意願,最後勇於戒毒,擺脫毒品。

Narconon Taiwan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