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藥物的濫用

當你摯愛的人正飽受毒品藥物濫用或成癮的折磨,他的家人們及其他所愛的人需快速瞭解,他們可以如何幫助他。 那就是本頁面的目的。 那可拿毒品藥物戒除重建中心已經拯救成癮者的生命長達四十年以上,我們希望能夠幫助你瞭解毒品藥物的解決辦法,這或許是你或是你所愛的人曾經歷的。

底下你將會看到許多關於毒品藥物濫用最常見的問答集。 若你需要其他的資訊,請讓我們知道,或者我們可以以任何方式協助你,處理你正面臨的問題。

毒品藥物成癮有哪些常見的徵兆?

毒品藥物成癮者會失去處理他們日常生活的能力,例如學校作業、工作計畫、照顧寵物、照顧孩子或其他受他照顧的事。 碗盤不會被清理,廚房不會有食物。 他們很難維持自己的乾淨及整潔。 他們通常不會正常飲食或睡覺,熬夜很長一段時間,或在正常清醒的時間頭昏腦脹、想睡覺。 當被詢問時,他的反應可能是急躁易怒的、對立的,甚至是敵意的。 他們可能換朋友,並且變得神祕兮兮或躲躲藏藏。 家裡的私人所有物或其他物品可能不見,或者他們突然一夕之間有很多很多錢。

什麼時候毒品藥物濫用會轉變成上癮?

上癮,是一個以不斷重複為特點的狀況,強迫性的尋求並且使用毒品藥物、酒精或其他相似物質,儘管會帶來社交、心理或生理傷害性的後果。 當成癮物質的使用量迅速減少或終止時,常常會伴隨著心理及生理的依賴性,並且會顯現出戒斷症狀。 當成癮性確實存在時,毒品藥物控制這個人的程度,更甚於這個人控制毒品藥物。 一個人失去理性判斷是否該使用毒品藥物或酒精的能力時,他/她就上癮了。

一個人可以多快對一項毒品上癮?

對某些毒品而言,成癮發生得非常迅速。 那代表的意思是,這個人僅僅使用一次、兩次或三次,他就會對這毒品有非常強烈的渴望,他被驅使著再去使用它,儘管他知道不該如此。 報告指出,某些人就是受到安非他命、古柯鹼及可待因酮這樣的對待。 搖頭丸(MDMA)很容易就上癮。 酒精和大麻通常是逐漸上癮。

什麼樣的社會議題是由毒品藥物濫用製造出來,或者更糟糕的?

嚴重濫用毒品藥物的社會通常也有攀升的犯罪及暴力問題,伴隨而來的是更多家庭及孩童的虐待、忽視。 喝醉或吃藥的人開車上路的話,可能會讓更多人受傷。 更多具風險的性行為,讓更多人懷孕,並讓更多人得到因性關係而傳染的疾病。 無家可歸的人、失業的人、因藥物致死的人,這些人數可能是上升的。

若懷孕的婦女濫用藥物的話會發生什麼事呢?

許多的藥物透過胎盤會直接影響到胎兒。 快克古柯鹼、處方藥的類鴉片物質,包括美沙酮、氫可酮、可待因酮、海洛因或安非他命,使用這些會導致嬰兒一出生便對這些藥物成癮。 飲用酒精,會導致較輕的出生體重、身體畸形,和發育及智力上的問題。 使用古柯鹼會讓嬰兒在一出生時便有缺陷。 像是LSD、K他命、搖頭丸這類的迷幻劑,可能會導致流產或早產。

戒斷計畫真的能終結毒品藥物濫用嗎?

一個人必須要謹慎選擇戒斷計畫。 一個有效的戒斷計畫,必須能夠降低或去除成癮者對毒品藥物的渴望,使得這個人能夠重新享受沒有毒品藥物的生活。 而那個最初促使成癮者去濫用毒品藥物的生活狀況,也是他必須要去修復的,他將會重新開始新的人生,取代被毒癮毀壞的那個人。 那可拿毒品藥物與酒精戒除重建計畫的所有元素,已被證實在上述每一個領域都相當成功。

我可以怎麼幫助一個毒品藥物濫用者?

不管這個人有什麼藉口,濫用成癮藥物或其他物質,如吸入劑,是危險的,並且對他自己、他周遭的人都造成危害。 最好的幫助方式就是讓他停止。 若他承諾要停止,試過了,但失敗了,將他帶進那可拿毒品藥物與酒精戒除重建計畫或許是在拯救他的性命。

我該怎麼讓一個人開始那可拿毒品藥物與酒精戒除重建計畫?

不幸的是,許多成癮者無法看到自己的問題,並且拒絕接受幫助。 那可拿的諮詢師會協助你,提供你最佳的解決辦法,並且教練你,直到這個人真正抵達那可拿戒除重建機構。 換個角度來說,最好的解決之道應該是,在你的家裡有個相當專業的面談,協助成癮者,讓他或她自己決定要去戒除重建機構。 離你最近的那可拿機構同樣可以給你安排面談的建議。

毒品藥物濫用耗費了多少錢?

最新的調查指出,美國每一年支出4160億在濫用毒品、藥物與酒精上。 這等同於,每一年每一個男人、女人及小孩支付了1300美金。 在歐洲,2008年的統計值顯示,歐盟的16個會員國共花了22.5億歐元在此問題上。 同樣的問題,俄羅斯2008年共計花了540億。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