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者如何處置?-Q&A 家人們的疑惑

Narconon

孩子都說自己沒吸毒,卻屢次發現吸食器毒品,不斷挖東牆補西牆,最後卻挖到家人身上...

甚至有家人隱忍了七年多,孩子接二連三因為頭腦不清醒,犯下很多事端,甚至差點喪命;爸媽很清楚是因為毒品他才變成這樣,因為吸毒前他雖然不聽話,卻沒做過不像話的事。

就曾有家長說:

「那種無奈,真的是...明明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他卻看不到,提醒他也不接受,寧願自己一直碰壁...」

遇到這種狀況的家長,通常會問我們這些問題:

押著他去戒毒中心可以嗎?  他說沒上癮但又有發現他吸毒,這是為什麼?  去你們那戒毒會有案底嗎?

在此,提供我們過去協助家長的經驗:

Q1.我把他綁去戒毒中心可以嗎?

A:其實不管用什麼方法,你的初衷都是希望讓孩子能夠戒毒成功擁有新的生活,帶他到戒毒中心參觀,並跟戒毒過來人聊聊,可以讓他對戒毒有不一樣的看法,對戒毒中心也不會停留在錯誤的認知中,提升他想要戒毒的可能。

Q2.他都說要自己戒,但發現還有吸毒,我該怎麼讓他去戒毒?

A: 其實不論做什麼事情,能驅使一個人願意行動的,肯定是內心的「想要」。但是,要一位口口聲聲說自己沒上癮的孩子「想要」戒毒,根本是天方夜譚;那真的就無解了嗎?
戒毒專員張其駿不這麼認為,他說:「很少有吸毒者主動提出要戒毒,通常他會很有『自信』,一再保證自己可以戒除,卻往往因為朋友邀約、工作壓力、家庭關係...等理由又再次使用毒品,他們認為吸毒不是問題,朋友、工作、家人才是麻煩來源,要解決的是這些麻煩!這也正是那可拿計畫的精髓所在,因為戒毒不是耗費生命在跟毒品奮戰,而是讓生活跟毒品成為兩條平行線。所以我會根據家長對孩子的了解,協助家人『挖掘他的需要,創造他的想要。』因為戒毒不只是為了戒毒,而是讓他有能力處理生活中不會解的題,讓他的初衷理想得以實現的一條路。」

Q3.如果願意去你們那裡戒毒,會不會有案底?

A: 不會。那可拿戒毒課程就是希望你恢復從未吸毒時的能力,將你的才能發揮在生活上,而不是花時間在監獄,或花錢在繳罰款。「儘快回歸生活,並把吸毒浪費的時間追回來」才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很多家長為了處理孩子的吸毒問題,吃不下、睡不好,孩子沒戒毒,家長就沒有一天安心,利用『挖掘需要,創造想要。』的方法,讓孩子願意戒毒,家長也不再煩惱。

若您還是不知道要從何下手,或遇到任何問題,歡迎 留言提問 或

 撥打戒毒專線電話:張專員,他曾協助家長覺得無法溝通的孩子、也有辦法跟那種防禦心很強的吸毒者溝通,因為他自己經歷過,知道吸毒過程的痛苦與經驗,希望透過他的經驗可以幫到你們。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