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煜今年才21歲

Narconon graduate

21歲的小煜被藥物填滿生活,空洞是他人生的寫照。一度曾經會勸身邊的朋友戒毒的他,卻又一步步走向毒品。

空虛讓他開始酗酒,睡眠因此不正常,想靠安眠藥入睡,最後回頭碰K他命,在家裡的時間就是狂拉K。

「我那時候房門都不上鎖的,就是希望家人趕快發現我在吸毒,然後救救我!」

後來爸爸總算是發現了,但小煜仍然很害怕、不願意踏出戒毒的那一步。親人們好說歹勸,小煜才下定決心走來我們中心、開始面對第一步的戒斷。一轉眼,四個月過去了,小煜不但自己奮力完成所有的課程,還積極幫助與鼓勵其他也在中心戒毒同學們。小煜親眼看著自己曾幫助過的同學們結業、走出中心大門的那一刻,雀躍地像個孩子,嶄露一個大男孩的笑容說:

「就像自己親生的孩子長大了的那樣高興!」

這次換小煜要結業了,輪到他要走出中心的大門、面對他未來的旅程。小煜說:

當我踏進中心時,感覺到腳步好沉重,感覺像綁了50公斤的鐵塊,尤其是當職員對我笑時,那罪惡感向大海嘯一般襲捲而來。
在戒斷時,我感到莫名的坐立不安,明明這次來沒有對外面人事的牽掛,但做練習的時候就是一直做不好,做到爆、做到吵著要回家,明明就知道要完成課程才行、現在不行回去,明明就知道這些行為是正常的戒斷反應,但我就是想離開。最後是等到爸爸說不同意,我才繼續進行課程。一路過程中要一直穿越那種想放棄的感覺,真的很不舒服,但是我一直告訴自己,這一切會過去的!會好的!後來我還真的就穿越了,那個感覺真的很爽!達到平靜!接著在進烤箱時,我又因為一些事情而情緒失控、跑去找中心的職員理論。在閱讀了一些資料和跟職員談過好幾次以後,我突然意識到自己有一個習慣:會找藉口不去完成一件事!所以我練習打破自己自己這多年下來不好的習慣。
之後的課程中,我就不斷突破自己的極限。比如在做客觀性練習時,我發現我的個性是那種做事三分鐘熱度、做一下就覺得無聊不想做的人,我的人生一直都是這樣。但現在的我,可以很專注地在當下發生的事情上,我的無聊感消失了。
在戒毒過程中,我發現「在生活中放空」對我來說是最大的破壞性行為。無聊、沒事做、一直放空,這樣的生活型態讓我一而再、再而三地走向毒品。所以這次我特地搞懂中心的所有生活技能課程,發現它其實很實用!只要利用裡面的步驟,就可以充實生活!遠離放空!跟毒品說不!
這次要結業了,我不再自傲自大、覺得什麼都影響不了我,而不去控制我的生活。現在的我,會專注地享受生活裡的每個細節!我不再放空了!

小煜才21歲就歷經了完整的戒毒程式,我們都知道他是個勇敢的鬥士。爸爸堅定的力量支持他到今天,而小煜也第一次下定決心:要從傷害自己與他人的人,成為一個能幫助他人、並支持別人的人。所以再過幾個月,我們中心的團隊就會有小煜這位生力軍了!小煜說:如果能夠幫助比自己年紀還大的毒癮者,揮別毒品生活、並幫助他找到人生的目標,會是最有價值、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了!看到小煜眼中的光采,我們看到一個充滿充自信、滿懷希望的大男孩。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