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吸毒該連絡誰?

如果你發現你的小孩吸毒,你知道要聯絡哪個單位或機構嗎?這是台北市長柯P前陣子被質詢到的問題。

恐怕沒發生這樣狀況的人,永遠不想討論的話題。當然希望各位都不會遇到這樣的難題,不過如果真的遇到了,請一定要記得,這絕對不是一輩子都必須走的死路,毒癮問題是有辦法處理的!而且很多毒癮者都做到了!

要幫助一個人擺脫憂鬱,必須要先了解他的過去,理解他的行為模式,獲得他的信任,才有辦法真正幫助到他,而幫助吸毒者也一樣!

首先,必須要知道,一個人為什麼會去吸毒?

如果一個東西不好,你還會想要用它嗎?無特例的情況下,這個答案無庸置疑是否定的,使用毒品的人也是以這個邏輯思考,在我訪談的戒毒學生中,他們如果覺得某些毒品帶來的身體反應對他而言是不舒服的,那很少有人會去使用第二次;只是,毒品具有提振精神、麻痺感知、減少心靈或身體的疼痛、或暫時忘記煩惱等效果,有些可以創造特別的感官體驗,所以雖然第一次的用毒經驗不好,但之後當他生活遇上困難,在朋友的推薦下,他可能又回頭去接觸毒品。

訪問戒毒學員的過程發現,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失戀,跟女友分手後就透過關係拿到K他命,因為K他命可以造成暈暈的感覺,讓他不再那麼難過,而且K不像酒後宿醉了會不舒服,又能更迅速達到效果,所以沒有別的方法走出傷痛的他,後來持續使用K躲掉失戀的傷心,然而毒品造成的負面影響是家人最深的痛,吸毒者可能開始工作不穩定,會逃避家人的眼神,作息變得跟一般人很不一樣,可能可以很多天不睡,一睡又睡很多天,他甚至選擇到外面住以躲開家人的關心,再者,也有可能對家人歇斯底里,莫名其妙的情緒就上來而且他以前脾氣還很好,家人可能成為他發洩的對象,還有些人因為用了毒品產生被害妄想,覺得全世界都要對他不利,連家人也是,他拿著刀要保護自己,殊不知想法已經被毒品改變了!

當你身邊有人遇到這樣的狀況,或者他就是被毒品擺佈的那個人,請你一定要在恰當的時間點讓他知道這樣的狀態是不正常的,畢竟當下的他們不見得有能力分辨吸毒跟清醒時自己的差別,如果他一點都聽不進任何人的建議,就把人生的主導權還給他吧!讓他自己去解決毒品造成的所有狀況,讓他嚐到吸毒的負面影響,當他想要改變自己的那一刻,戒毒成功就在眼前了,透過一套科學的戒毒方法,可以讓他人生變得完全不一樣!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