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像人,鬼不鬼人的日子 (戒毒者的告白)

人不像人,鬼不鬼人的日子

我曾是一個只為毒品而活的人,在K他命的毒海沉淪14年,阿嬤當時說:「你自己照鏡子看看,你現在變成甚麼樣子了?連鬼看到你都會怕!」現在想想還真是有點可怕,我無時無刻都在吸毒,吸到自己的身體出現了狀況:頻尿、胃痛、血尿,不稍幾分鐘就要上廁所,連房門都不敢出。

吸食K他命,真要了膀胱的命

Comics

當我逼不得以一定要出門時,我只好在車上放一個空的寶特瓶,隨時想尿尿就可以尿。有一次印象深刻的是:好朋友結婚,我負責開禮車,車上要載新人,我沒法尿在寶特瓶裡,情急之下,我就拿了小孩的尿布包著,才能在車上待比較長的時間。

Narconon Taiwan

吸毒吸到後期,沒有一個朋友看得起我,只能躲在家裡吸食K他命,身體狀況更糟了,吸毒後,半無意識地躺在床上,尿床了自己也不知道…整個房間都是尿騷味,我也不在乎,轉身繼續拉K。有時候我就手提著尿壺、一直坐在床邊,因為我隔1~3分鐘就要尿尿,只能尿個幾滴、非常疼痛。

想死,卻像個活死人拼命在吸毒

Narconon Taiwan

我的兒子已經讀幼稚園大班,戒尿布了,我卻得包著尿布,才能安心入睡。當時我真的很想死,我的生命裡面根本沒有一絲絲希望,我也沒辦法給孩子和家人一個未來,就是想去死一死,卻又沒有勇氣真的去自殺。

我的家人還是想盡辦法的持續幫助我,像是我的阿嬤75歲了,還是每天去市場賣東西,一天就只賺2~3百塊,市場午休時,就買一個便當回家,我問:「阿嬤,你怎麼只買一個便當?」阿嬤總會答我:「我在外面就吃飽了!」但我吃完便當後,卻發現阿嬤躲在廚房吃昨晚的剩下的飯菜,內心真的覺得自己很不孝,卻又無能為力的瘋狂吸食K他命。

十分擔心的家人,長期失眠還得了憂鬱症

Narconon Taiwan

我的媽媽和姐姐,因煩惱我吸毒,擔心得嚴重失眠,每天都要靠酒精、安眠藥才能入睡。有次媽媽發現規勸我無效,我回房又拉K,她難過得吞下整把藥物自殺,送他去急診室的我,真是慚愧不已,還好醫院急救挽回了媽媽生命,她醒來沒有怨我,仍幫我處裡吸毒的一切費用。

那幾年,老婆忍受不了我一直吸毒(拉K),跟我離婚了。我去前妻家帶兒子去便利商店,想順便買個玩具送他,看他挑了半天,把每個玩具翻來翻去,最後從標籤中挑一個最便宜的給我買單。這貼心的舉動,反而讓我好心疼,兒子沒怪我還替我設想,我卻自私的偷偷在吸毒,真是個沒用的爸爸!

我不知道家人為什麼要對一個吸毒者這麼好呢?

Helping hands

若家人都對我不離不棄,我又怎能放棄自己呢?我決定給我自己一個機會,我跟阿嬤說:「阿嬤,我自己去報警和自首,讓我進去牢裡關關看。」阿嬤紅了眼眶說:「這樣也好,你是阿嬤的希望,進去關,然後再出來好好重新過活。」剛好姑姑回家,知道這情況,就上網幫我找到一間在花蓮的戒毒中心,我在戒毒中新學到很多生活上的知識,從一開始的身體排毒,到一系列的心理重建課程,協助我分辨是非和找回自己的方向。何須再依賴K他命過活?

戒毒畢業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的家人對我這麼好,很簡單,因為我是他們的家人、也是他們的希望!

放下吧,有捨才有得!

Comics

我內心放掉過去那些不如意、不甘心,我知道如果不放下,我就無法擁有現在的新生活,唯有將雙手緊抓住的傷心負荷釋放掉,才能重新擁抱美好的人生。

當然我還是會遇到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問題,不管是同事或是學生的,我都把它當作我的問題,然後想辦法解決,把事情完成。正因為如此,我的面對能力越來越好,與人相處時,我可以在對方身上挑出他的優點去學習,也可以知道對方的缺點,然後警惕自己不要用不好的方式對待下一個人。

了解自身的存在意義,就是"幫助"

Narconon Taiwan druge education

我覺得一個人的快樂來自於他有多大的能力去幫助別人,我很高興我有這個能力。幫助其實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這是人與生俱有的能力,不一定要賺很多錢才能幫到別人。幫助可以是一句簡單的感謝或是貼心小舉動,我看到街上有人賣豆花,就買一碗回去給阿嬤吃,寒冷的天氣有薑汁豆花喝,阿嬤說她比誰都幸福!

最後,我想和那些仍在吸毒的朋友們說:「多為家人想想吧!我們有毒品可以躲開不想要的感覺,但是家人心碎的時候,可有毒品麻痺自己?家人的壓力和痛苦是不可言喻的,想幫你家人重新燃起希望,就從你自己戒毒開始!」

Narconon Taiwan drug education

毒癮/戒毒相關諮詢 : 03-867-1369 新生活教育中心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