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中學習-窩心的一家人

Father and daughter
(照片:Tom Wang/Shutterstock.com)

  永遠18歲的小編自認為是個孝順愛家的良好青年,為何自認為孝順呢?小編到了現在還會幫老媽搥搥背這樣(自發性的喔),每天和父母相處真的讓我覺得生活樂無邊。

  很多吸毒的朋友都會搞到妻離子散、父母親老淚縱橫,小編覺得這並不是他們的本性,他們只是被毒品給控制了,當癮上來的時候不顧一切只為了滿足毒癮的需要,但是當退隱的時候又陷入了無止盡的懺悔之中,惡性循環不可自拔,你說這是他們本身就是如此呢?還是被毒品所控制?

  小編想說,我們在他懺悔的行為上來看,懺悔代表著他對於之前的所作所為感到後悔,覺得不應該、自己受到良心的譴責,感到過意不去,代表著他還有良知,他知道他的行為是錯的,但是毒癮上來的時候,沒辦法,他一個人無力戰勝毒品的控制,所以才需要我們大家的幫助。

  分享下面威正(戒毒過來人)跟他寶貝兒子的相處過程,從戒毒的過程中威正與家人共同學習,現在兩個兒子都如同貼心的小綿襖,十分替爸爸著想呢。

  我的兒子很貼心。上次兒子的媽:「你們想去旅行,跟你爸要旅費啊』。小兒子:「要跟爸爸要錢那我就不去了』。兒子的媽:「為什麼?』。小兒子:「爸爸在外面很辛苦耶』。我聽到時好窩心歐。

  上次我們去基隆玩,回程時我們買了一些東西在火車上吃,我們買了李鵠餅店的蛋黃酥當甜點,大兒子吃了一口,眼睛瞪大告訴我:「超好吃的』。我知道他喜歡,大兒子把他咬了一口的蛋黃酥往我嘴裡放,我吃了一口,也學它的表情跟動作,我們都笑了出來,他能夠把他喜歡的東西跟我分享,我也感到驕傲。旅途中有位婦人的錢掉在地上,兒子撿起來追了過去將錢還給婦人;我們在等車時玩遊戲、講笑話,旁邊的旅客放下手機,原本的面無表情也有了笑容,用這種方式傳遞能量出去,讓我們父子三人覺得此次旅行更有意義及收穫。

  親情對我來說是重要的事之一,我總是會想辦法把家人聚在一起,聚會時維持好的氣氛,加上哥哥姐姐家一年大概只有三節跟清明會聚在一起,所以我也特別珍惜相聚的時光。敬重並幫助你的父母,愛孩子並幫助他們。

  相信很多吸毒者本身都是有有著家人子女的,小編也相信沒有一個人覺得吸毒真的很開心、很爽、我願意一輩子這樣,你們意願你們的家屬或者小孩永遠為您自己哭泣嗎?讓左右鄰居說:你看XXX他們家真可憐,攤上一個這樣的孩子。

難道,你想讓自己的小孩喊:爸爸你去哪了?


(為了保護隱私,照片不顯示實際的Narconon學生或畢業生。)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