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針的迷思

Injection
(照片:Sudtawee Thepsuponkul/Shutterstock.com)

什麼是排毒針?

有關「排毒針」一向在毒品施用者中流傳,主要是以靜脈注射的方式注入宣稱的”排毒成份”,並佐以大量的點滴來稀釋掉尿液中的毒品成份,以期能快速的通過司法警政的毒品檢驗。

部份民眾也會以為排毒針可以排除體內的毒素,而會找上醫療院所,希望能做到體質的「淨化」

毒怎麼排?

以專業而言,「排毒針」是為了滿足民眾希望能避免被查獲用毒或是讓民眾以為可以為身體排毒而創造出的”廣告詞”,醫學上並沒有什麼叫做「排毒針」的東西。


一般排除針其實就是綜合維他命,為了增加施打者「排毒」的感受,常常會搭配大量點滴注射,會使得尿量變多,誤以為毒被排除。


雖然尿量變多可能使尿中毒品量被稀釋,但對於體內毒品的排除及逃避司法警政之毒品檢驗並沒有實際的功效。


此外,由於維他命B進入體內,會讓人感覺有精神,也會讓民眾誤以為體內的毒素真的排除。

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

為了規避驗毒試劑所顯現的陽性反應而施打所謂的「排毒針」,讓驗毒試劑表現出沒有吸毒的反應,但這真的就代表沒有吸毒或者成功戒毒了?

戒毒的正確步驟

解釋戒毒課程之前我們必須先明白,毒品的施打就如同我們的飲食一般,都會累積在身體之中,也正是這個原因使得成癮者會不斷渴望毒品,縱使停用一段時間,也極度容易因為些許的刺激而重回毒品的懷抱,並且變本加厲。

許多的毒品成癮者都有戒毒的經驗,有的人可以一次停幾個月或幾年不使用毒品,但稍微來點誘惑、刺激等等,整個人又沉淪下去了。沒有完整的戒斷、淨化及學習課程,只是單純的停用毒品,會有極高的再犯率。

而在「新生活教育中心」的戒毒計畫中,我們分為「無毒戒斷」、「新生活淨化」、「客觀性練習」、「生活技能」等四大課程,為的就是幫助成癮者完整的脫離毒癮。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