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原來可以這樣戒

達成目標;戒毒成功
(為了保護隱私,照片不顯示實際的Narconon學生或畢業生。)
 

俗話說 :「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比喻要想改變一個人的性格是不可能的。

相信你也覺得你身邊的吸毒者也是這樣的。

但是我卻看到奇蹟。

小言,在結業的前兩周,課程還沒上完,他就吵著要回家,一下子說想報名下學期的課程,一下子表示要見家人,整個人心浮氣躁,遇到問題就會想方設法逃避,還會搞不清楚自己的選擇對不對,都會問別人才可以確定(所以當他遇到好人他可以上天堂,遇到壞朋友就會被帶偏),但在資深個案督導長(註1)跟技術部門職員的多方努力,盡全力把所有可以讓他改變的東西都交給他,沒有放棄任何可能改變的希望;最後他竟然改變了!

我第一次發現他的改變是在交誼廳:他坐直腰桿在看電視,而且不是三分鐘熱度的那種! 我還以為我看錯人了…後來,聽別的職員說,他現在可以分得清事情對錯,做事時遇到困難也都會想辦法解決;最厲害的是:他決定要戒菸,也真的戒掉了! (之前他答應媽媽要戒菸,也曾經戒到變成跟同學”借”菸,但這次下定決心,最後真的沒再抽過! ) 

所以教育是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不只是讓一個人有知識去改變命運,更厲害的是:讓他改變習慣跟選擇,EX:他原本覺得自己只是吸毒又沒有影響到家人,但教育就有機會讓他看到影響,所以這裡給的教育不是填鴨式的,會根據不同的學生狀況,讓他打從心底地認同與選擇對大家有利的決定,而這才是教育真正的目的。

如果你的家人也有偏差的價值觀:他覺得吸毒沒什麼,只為了紓解壓力;他酒駕撞到人還怪受害者…那真的該讓他進行那可拿戒毒戒酒計畫,我們有20幾年的經驗,很多人剛來的學生也不相信竟然上課有辦法戒除毒癮,最後完成課程才驚覺:原來過去的行為竟然這麼搞笑,導致他生活走偏,朝向毀滅,也因為看清家人的動機以及藥頭的居心叵測,才終於跟家人和解,並找回那個善良的自己!

所以,不要猶豫了,立刻撥打戒毒諮詢專線,越早進行戒毒課程,造成的損失會越少! 請立即行動!

註1 資深個案督導長: 受過專業訓練、幫忙破解個案的職員,會安排對戒毒學生有利的課程。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