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衛視專訪-花絮] 毒癮戒除,煮出人生新味道

Narconon Taiwan


https://www.youtube.com/shorts/lwuWfL1wC6A


謝謝人間衛視把平哥的勵志故事分享出去~

平哥,曾經是位海洛因重度成癮者,海洛因多難戒他最清楚!

他形容一停藥:「只要有孔的地方,就會有東西流出來,EX:拉肚子啦、流鼻涕、流口水…。 」

因為吸毒,他多次進出監獄,不過確實想要改變,嘗試各種戒毒方法,只要家人要他去他就去;像是:打排毒針、同意家人把他關起來、甚至願意住精神病院;只是吃完精神科藥物後,他就變得呆呆的,什麼事都不能做,而且藥效一消失,他又去找毒品,家人覺得這不是長久之計,決定另尋他法。

皇天不負有心人。他的乾姐姐在中醫期刊上,看到一個有效的戒毒方法,而這樣的戒毒課程是之前從沒見過的,於是,立刻告知平哥家人,他們看平哥都很配合戒毒,卻一直戒不掉,所以,決心送他去新生活教育中心上課。

過程中,他也曾想放棄,幸虧老婆堅持自己的立場,加上職員的一封信感動了他,最終,完成了所有的課程。

回到社會,最重要的是找到工作;然而,大半歲月浸在海洛因迷茫中的他,也沒有什麼可以維生的技能,不過,此刻他知道,有一技之長比什麼都重要,他毅然決然選擇從頭學習,於是,去應徵熱炒店的學徒。

平哥:

「當初老闆看到我年紀這麼大,居然什麼基礎都不會,根本不想用我,我沒放棄,用中心學到的~持續不懈!老闆真的看到我的決心,破格錄用;那年我36歲,我第一次拿菜刀的年紀。那時候,每天早上學完,回家就拿著自製的紙牌,練習煮菜順序,不到一年,就有辦法烹飪餐廳裡所有的料理了。

我學會後,迫不及待要煮菜給家人吃,他們的反應我永遠忘不了,尤其是我岳父,當時告訴我:阿平,你從出江湖了!

我唯有更努力、活得精采,才能對得起他們,很謝謝他們願意相信我,再給我改變的機會 !

戒毒後七八年,我回到新生活教育中心當廚師,每天看著戒毒學弟們一天天變好,經歷困難還是堅持下去,真的很感動,也是我持續精進廚藝的動力。

也希望其他成癮者,可以擺脫毒癮,擁有自己想要的人生! 」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