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讓我改變了

Various drugs

那可拿戒毒中心戒毒的學生有來自台灣、離島及海外各地,他們每個人成癮的毒品不盡相同,有海洛因、安非他命、K他命、毒品咖啡包、梅餅、大麻、軟糖、搖頭丸、酒精…等,也有很多人必須依靠各種毒品。


有些人在毒品的影響下,成天躲在家裡,每踏出房門一步可能都要猶豫半天,必須有親人或戒毒專員協助,才走得出來;有些人則是戒毒意願很高,自己找到那可拿戒毒方法、自己跟中心聯絡、自己報到,所以他們在那可拿戒毒的心情都不太一樣,但很多戒毒學生有一個共通點:變性了~性情跟心情上有不一樣的轉變

吸毒的時候讓媽媽一個頭兩個大的20歲男孩,其實心裡最崇拜的就是媽媽,他體會到這一點,戒毒出去後,他把握半工半讀的機會,沒有浪費一點時間,跟媽媽的溝通也比以前好。

另一個18歲的男孩,17歲後的生活泡在毒品酒精美女跟性裡面,他沒想到在這個清心寡慾的戒毒中心,原來,這樣也可以快樂!

還有一個戒毒學生阿毅,他從小房間就是媽媽在整理,媽媽唸歸唸,都還是會幫他整理房間,長大後他也剛好找到一個很會整理的老婆,跟老婆協議好了,阿毅負責賺錢,老婆負責顧好家裡,所以他是沒有習慣去做家事的人。

他在戒毒課程中,他突破自己的想法,在練習中,他改變了手邊東西位置,他把一堆有的沒有的玩具、東西整理好,排整齊,他沒想到這樣的小事也能得到成就感,擺整齊讓他覺得舒服,以前認為整理雜物是件很煩的事,所以都是老婆在整理家裡,現在他不會覺得整理很煩了。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