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毒品化人格

大家好我是小臻,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在新生活教育中心的戒毒故事。

為什麼會吸毒?

我是一個不喜歡讀書的小孩,抽菸、喝酒、吃檳榔我都會,雖然我讀書不行,但我想我是一個「孝順」的小孩,平常放假時我都會去陪伴外婆,關心他照顧他,但我的這份「孝心」卻被親戚形容為「不務正業、偷雞摸狗、另有所圖」,我心想:既然你們都說我是壞孩子,我就壞給你們看,你們看不起我,我也不理你們。

Handsome young man
(照片:Stock Broker/Mediabakery.com)

高中畢業後我就在果菜市場運貨工作,有一天我發現貨車老闆在吞雲吐霧,吸食安非他命,我好奇之下也就用了,當時老闆他們其實有勸我不要使用,但是我還是用了(因為我認為我們是同一掛的),從此我就沉淪於吸食安非他命了。

來中心後我曾經自我檢討,為什麼我不是奮發向上反而選擇放棄自己,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自卑感」,因為從小親戚他們家境比我好、比我會讀書,我就想既然我比不過你們,我就壞給你們看,所以選擇了放棄自己這個選項。

吸毒後的改變:

吸毒後我情緒變得十分暴躁且不穩,對我哥哥十分的兇,逃避我的父母,不願意面對他們,幻聽幻覺、被害妄想症之類的也發生在我的身上,搞得母親內疚離家出走不願和我見面,哥哥直接跟我說:「你只是毒蟲,不是我的弟弟」,而我卻理所當然的說:「我花自己的錢吸毒不行嗎?」,讓我十分氣憤的想跟他吵架,心想他憑什麼說我是「毒蟲」。


直到外婆過世後,我看著外婆的遺體,我想或許是良知出現了,我突然發現我已經很久沒有陪伴她了,然而外婆卻一直替我說話,說我在工作、讀書等等,替我隱瞞吸毒的行為。

最後我決定要戒毒,我跟著父母說,不論妳們要送我去哪裡都好,只求你們不要放棄我,然而好景不常,戒毒的過程中父親的往生給了我第二次打擊,所以我並沒有成功。

前往新生活教育中心

後來媽媽打電話到「新生活教育中心」,戒毒專員隔天直接來到家中要帶我來戒毒,而我卻很不懂事的回媽媽說:「你才剛死老公而已,難道還要再死一個兒子嗎?」事後回想我怎麼會說出這種荒唐至極的一句話,最後我還是踏進新生活教育中心的大門進行了戒毒。

首先跟執行長面談的過程中我瞭解了我再度吸毒的核心原因,從小因為被人「看不起」、「自卑」等心態讓我想要證明「自己」,所以為了父母我想努力,然而父親的去世讓我的期待落空,所以我又使用毒品。

在「無毒戒斷」的過程中,我很不想面對,一直叫戒斷專員離我遠一點,但是專員們真的很有耐心,不斷的安撫我,跟我說做到一個好的狀態就可以休息了,專員們真的很辛苦,可以容忍我的無理取鬧,安撫我的脾氣讓我再度練習克服戒斷。

新生活淨化」的課程中,我感覺最奇妙的就是,課程中我會不自覺得不爽,不想說話,但是持續下去穿越它,我心情又好了,現在完成淨化課程即將進入客觀性練習,我想持續續做下去,證明自己辦得到,而且也做給媽媽看,讓他看到她兒子的改變。

媽媽曾說:「我的兒子不會讀書、身上有一堆缺點、但他至少是個善良的孩子」,所以我要努力完成戒毒改變給他看。

我要做媽媽心中善良的兒子,補償他,孝順她。

Narconon臺灣是全臺獨一獨二戒毒中心,我們採取無毒無藥的方式,幫助毒癮者永久克服毒癮,如果你的親人身陷「安非他命」的困擾,請馬上連絡我們。

我們就在這裡。 我們準備好幫助你了。


(為了保護隱私,照片不顯示實際的Narconon學生或畢業生。)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