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安非他命,打開封閉的心房

阿傑還沒來那可拿戒毒之前,整天把自己關在房間中,孤立自己隔絕於社會,終日吸食安非他命,在中心職員進行多次的訪談後終於使得阿傑走出房門,前往中心戒毒,迎向真實的世界。

Addicted girl
(照片:Amguy/Shutterstock.com)

安非他命:

  • 會讓使用者感到十分亢奮,覺得什麼事情我都可以辦到,一種「掌握世界」的感覺, 但事後會產生沮喪,身體和精神強烈的疲勞,久而久之更容易產生幻聽幻覺、腦部及心血管損傷等。
  • 長期更會造成無法治癒的傷害,心跳加速和血壓升高。損害腦血管導致中風或心律不整,造成心臟衰竭或死亡。會造成肝、腎和肺的破壞。吸食者腦部會受損,包括記憶力衰退和無法做抽象思考。

吸毒者本身之所以會吸毒往往都是為了融入人群,或者逃避某些事物,但接觸毒品造成得的結果是吸毒者更加孤僻,封閉在毒品的幻想世界。

阿傑也是這樣,安非他命吸食過後變得孤僻、焦慮、封閉最後把自己鎖在房間內拒絕接觸社會,但最終鼓起勇氣進入中心戒毒,重新感受到社會上的溫度。

課程中阿傑和大家分享下面的領悟:

這堂課對我而言最大的領悟就是用藥時跟現在的差別,前者來說會覺得每件物品甚至東西都離我好遠好遠,好像全世界都是冰冷的與我無關,但是完成課程後最大的感覺就是所有事物都回到我身邊,而且能自由自在的掌控,周遭事物只看我願不願意去接觸,我不在是一個人了。


(為了保護隱私,照片不顯示實際的Narconon學生或畢業生。)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