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毒品到強力膠:人生的無盡輪迴,揭示膠癮帶來的無情傷害

Narconon Taiwan

強力膠造成的傷害不亞於毒品,那強力膠屬於幾級毒品?吸食強力膠會有刑責嗎?若要幫助一個膠癮者,其實這都不是重點,應聚焦於了解他們為什麼吸食強力膠,而這一點可以從阿三的故事中窺見一斑。

故事主角阿三,年屆50,是一位具有專業技能的工作者,甚至通過了該領域僅有4%錄取率的證照考試。然而,在他專業技能的背後,隱藏著一個不為人知的祕密。一切始於阿三15歲時,當他首次接觸毒品 — 安非他命。一開始,他並未感到上癮,但隨著時間推移,當面臨生活壓力、家人爭執或與朋友相處不愉快時,他就會使用安非他命。

安非他命成為了他逃避現實煩惱的方式。

雖然這種情況並不經常發生,但最終卻導致了阿三意外重傷他人的事件,就因過量使用安非他命產生了幻覺,結果入獄近十年。

出獄後,阿三努力擺脫毒癮,追求正常生活。他成為學徒,學習技藝,甚至獲得了證照。在愛情方面,他遇到了一位特別的女子,結婚並迎來了愛的結晶。然而,整個過程中,他對毒品的渴望並未消失。

隨著家庭責任增加、家人的期望上升,以及工作壓力和婚姻中的摩擦等問題不斷湧現,阿三感到束手無策。最終,他回歸舊習,但不想再度入獄或為錢煩惱,於是改用強力膠。

強力膠雖不被視為毒品,抓到者最多被拘留3天。
強力膠價格較低,花費比毒品少。
都是為了暫時忘卻大小問題...

然而,世上沒有不透風的牆,祕密終將有被揭曉的一天。那天他被發現的時候,差點被悶死在吸食強力膠的袋子裡。家人痛心不已,他們曾以為他已戒除毒癮,竟又發現他吸強力膠。家人雖心碎,卻仍希望幫助他。他們諮詢專家後才明白,為何他在入獄近十年後仍無法擺脫毒癮,轉而吸食強力膠。監獄只是一時的環境隔離,而他體內殘留的毒品代謝物總是個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刺激他的大腦,引發尋毒的衝動。[註1]

更關鍵的是,毒品或強力膠成為他逃避問題的工具,因為缺乏解決生活困難的能力。然而,當一個成癮者具備處理生活的能力時,就不再需要逃避了!

因此,所有的"癮"師出同門,不管吸毒還是吸食強力膠,成癮者的根本問題是尋求逃避,而不是毒品本身。唯有幫助他們建立解決生活困難的技能,才是對他戒毒之路最有力的幫助!



  註1  參考自〈毒品犯成癮模式探討與矯治對策〉,《矯正月刊》。第188期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