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毒癮崩壞的暖男 因著家人間的愛 翻轉人生

Narconon Taiwan
( 那可拿職員 陳友恭 )
 

社會快速變遷、競爭激烈,不少人貪戀紙醉金迷,流連燈紅酒綠之間,人心的脆弱導致毒品氾濫日趨嚴重,加上新興毒品變化多端,總是走在法律之前,抓不勝抓;台灣反毒30年,但吸毒人口逐年遽增2-4千人,成癮者沒錢買毒又偷又搶,甚至衍生更嚴重的社會問題,不可不察。

我叫陳友恭, 性格豪爽且交友廣闊。已經四十多歲了,早在二十多歲時,我已在高雄成功經營一間水泥公司,事業有成,日復一日,生活規律而富有。然而,在友人的勸誘下,我迅即踏入了海洛英的迷霧,將自己沈浸在那無法自拔的夢幻中。每月,為了維持這種沈醉,我得花上逾二十萬的代價。

才三年的時間,我毫不留戀地變賣了公司和房產,開始計劃著要如何詐騙保險金,甚至成為山老鼠。母親中風,父親深陷癌症的折磨,而我的婚姻亦因此告終。村中的人們紛紛指責我為敗家子,成為家業凋零的罪魁禍首。然直至某日,年僅六歲的女兒對我說:“爸爸,帶我出門玩好嗎?”方使我頓悟,戒毒之路勢在必行。

吸食海洛英,使我身體狀況快速變糟,每當毒瘾發作,全身不由自主地顫抖,淚水和鼻涕無法遏制地湧出。面容如枯槁的樹木般豪無生機,連行走都困難,根本無法出門。在毒癮達到巔峰時,每天清晨須注射六針方能得到舒緩。若非攜帶數十支藥劑,我絕不敢踏出門外。平時更需將海洛英粉末點燃於香煙中,深吸一口,方可與人對視交談。

曾在國中時期嘗試過安非他命,卻未曾上癮,亦無明顯副作用,使我誤以為戒除海洛英應該易如反掌。卻不料一腳踏錯,滿盤皆輸。一旦沉溺其中,每日我總是邊哭邊打藥,想戒卻苦無方法,無奈之下只好一次超量,期望能夠以一死來了結一切。幸而有兩名幼小的女兒喚起我初衷,我選擇了來到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戒毒。如今,戒毒成功的我每日陪伴女兒外出運動,充分享受家庭天倫之樂。

  ( 左邊:那可拿執行長 / 右邊:那可拿副執行長 )
  ( 左邊:那可拿執行長 / 右邊:那可拿副執行長 )  
 

我,陶威正,沈迷毒海長達十二年。在這無盡的痛苦中,我失控了,當我無法購得毒品時,我便四處行竊。我的行徑已早被家人唾棄,妻兒亦已遠離。

多年前,父親辭世,而在他的靈堂上,被毒癮驅使的我竟在喪禮時,趁機偷走五千元的奠儀金購買毒品。家人憤怒至極,迫使我跪在父親靈前發下戒毒的誓言,我當場承諾「我一定戒給你們看」。次日,我負氣吞下大量安眠藥,想結束我這悲慘的生命。

戒毒對於長年吸毒的我而言,是一場艱辛的征途。我總在漫漫長夜中,陷入一種極端的思維:要麼吸毒至死,要麼没毒吸就自殺。我的軟弱讓我沉淪於毒品的深淵,單靠自身意志力戒毒實在難上加難。幸運的是,我終於找到了正確的方法,來到新生活教育中心,成功地擺脫了毒品,重獲新生。

我生於軍人之家,17歲便步入軍旅,在松山機場修護飛機。休假時,我沉浸在舞廳的燈光中,追求刺激。當時,搖頭丸、K他命尚未受到列管,為了顯現威風,我向朋友購買毒品,一起High。然而,毒品逐漸將我帶向深淵。我曾經以為自己不會上癮,直到毒癮發作,全身痠痛、倦怠、胃痛,我方才驚覺自己已掉入了陷阱中。

被毒癮控制的我,一見到金錢就如獲至寶。我偷過母親的家用,搜刮過妻子的皮包,甚至連我父親贈送的勞力士手錶都被變賣換取毒品。對於他人的斥責和嘲笑,我早已麻痺,只要我能拿到毒品,他人的指責又算什麼!最終,妻離子散,一切的一切都因吸毒而起。

當年,没死成的我被家人強行送我進新生活教育中心。幸運的我終於找到了正確的方法,成功戒除毒癮,得以重新獲得新生。然而,我心中總有一份悔疚,懊悔於早年的失誤和家庭的破碎。父親的離世已成為我終生的遺憾,現在的我學會珍惜當下,為自己和家人負起責任,不再重蹈覆轍。

戒毒過後的人生會是什麼樣的情形呢?

現在的威正樂觀向上,工作認真且有效率,假日陪伴孩子,共享天倫之樂,有著穩定的事業、健康的身體和幸福的家庭,他對人生充滿希望並全力以赴。

對威正而言,現在的生活是戒毒前想都不敢想的!

對於友恭也是一樣的,現在的友恭工作穩定、身體健康、平日裡接送女兒上下學,帶女兒出去玩的願望更是早已實現,儼然成為一個好爸爸,與家人的關係也十分融洽,看著他們一家人一起出遊,幸福的模樣,真令人感到欣慰。


戒毒成功後會有什麼改變?

可以好好”享受"人生了!

(感謝蘋果日報 王文傑記者的報導! 以上照片源自蘋果即時)

報導內容:【毒害片】曾月花20萬買毒 女兒一句話讓他醒了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