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人口年輕化?!犯罪率逐漸攀升

台灣近幾年毒品氾濫狀況VS犯罪率問題

台灣近幾年毒品氾濫狀況VS犯罪率問題

台灣毒品罪犯佔監獄人口數的數據,數據顯示毒品罪犯是監獄人數最大宗,而且幾乎年年成長。毒品犯人數從2008年的39.7%一路成長到2017年8月的49.9%,也就是說,目前幾乎台灣監獄的人犯有一半與毒品犯罪有關。

毒品罪行的統計,毒品罪受刑人中,毒品製造運輸販賣佔毒品罪服刑的人數比,從2008年的33.1%變成2017年8月的57.4%;其中,2015年達到了60.1%。施用毒品罪犯佔毒品罪服刑者比例則是遞減,但並非表示施用毒品者減少,而是第一級毒品施用者大幅降低,第二級、第三級毒品使用者攀升

若以年齡區分,第一級、第二級毒品施用者的年齡層集中在30歲至50歲之間;第三級、第四級毒品施用者集中在18歲至30歲之間,其中未滿18歲也有10.2%的比例。

分別是各級毒品查獲件數統計、各級毒品嫌疑犯人數統計,以及各級毒品查獲重量統計。第一級毒品呈現逐年緩慢下降,但第二級毒品在近幾年則是攀升。第一級毒品嫌疑犯比例也是緩慢下降,但第二級毒品在近年來則是攀升。然而,就重量而言,近幾年係以第四級毒品重量居多,第二級與第三級毒品在最近2年皆在2、3位徘徊。

吸毒人口數

從毒品黑市的需求面來看,近十年來,國內吸毒總人口的「天花板」約為6萬人,最高峰出現在2015年至2017年間,維持在6萬餘人左右;不過,自2018年開始,「安居緝毒」效果顯現,總吸毒人口不僅跌破6萬人大關,且自此逐年下修,去年剩下3萬8536人。

吸毒年齡層

吸毒人口年輕化! 衛福部食藥署19日公布「藥物濫用案件統計」,首次吸毒者年齡,以20到29歲、約占45%最多,已連續5年居冠,其次為30至39歲、占24.2%,19歲以下占22%,居第三,且超過9成的人,第一次接觸毒品的年紀都在40歲以下

吸毒者對個人影響:身體狀況不佳、經濟狀況出問題、思想偏激、自我毀滅

對家庭的危害:家庭中一旦出現了吸毒者,家便不成其為家了。吸毒者在自我毀滅的同時,也破害自己的家庭,使家庭陷入經濟破產、親屬離散、甚至家破人亡的困難境地。

對社會生產力的巨大破壞: 吸毒首先導致身體疾病,影響生產,其次是造成社會財富的巨大損失和浪費,同時毒品活動還造成環境惡化, 縮小了人類的生存空間。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