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新興毒品」竟比一級毒品之王「海洛因」難戒!?

Narconon

要了解這個問題的解答,可以從這三個面向著手了解。

毒品分級

毒品的分級會依據成癮性、濫用性及社會危害性分為四級:

第一級毒品 EX: 海洛因(人稱 一級「 毒品之王 」)  、古柯鹼。

第二級毒品 EX: 大麻、安非他命 (人稱 二級「 毒品之王 」) 、搖頭丸。

第三級毒品 EX: K他命、卡西酮、FM2、一粒眠。

第四級毒品 EX: 苯二氮平類、佐配眠

新興毒品 EX: 彩虹菸、毒品咖啡包、梅片…。多混合各種毒品,需根據添加的毒品進行分級,然而大部份為三級毒品。

所以按照這個分類來看,一級毒品之王 海洛因應該是最難戒掉,且對社會危害最大,然而,帶你們看看戒毒的實務經驗。

毒品怎麼戒

要解決吸毒成癮問題,我們會從這兩個部分著手:

1. 身癮

2. 心癮

協助戒毒者擺脫毒癮。

在我從事戒毒工作的八年期間,觀察到:使用一二級毒品的戒毒學生,比搭配戒毒用藥物或使用新興毒品的學生,戒毒成功率更高!

而透過學生的分享,我驚訝的發現,新興毒品要克服更多的,是心癮。

戒毒咖啡包、彩虹菸的學生告訴我:

「咖啡包的心癮比較難戒。」

「咖啡包的心癮比較難戒。」

「不會有身體的不舒服,就是會一直想要那個(吸毒)感覺,就會變得煩躁易怒。」

而戒除其他毒品的體驗如下。

戒K他命的學生說:

「如果用到膀胱已經損傷,那麼在戒斷期間,最讓人難以忍受的是身體的疼痛,會讓我想用K它命來止痛;我剛開始身體狀況還不嚴重的情況下,主要克服的是心癮:習慣要有K的茫跟暈。」

戒安非他命的學生說:

「會沒力、懶懶的,那種感覺會讓我想再去吸安非他命,提振精神。」

海洛因戒斷時,身體會有強烈不舒服:

「身體可以流出東西的地方,都會有東西跑出來。」戒海洛因18年的梁大哥

「我以前直接把海洛因打到腳的血管,現在腳竟然沒有知覺,要脫鞋子才有較踏實地的感覺。」

很明顯的,海洛因戒斷上身體的不適相較於其他毒品來的劇烈,若這名戒毒學生身癮佔他會去吸毒的影響較大,那靠淨化課程就可以處理大部分的問題(非全部);相對的,心癮要處理的面向就更大,所以有句話說「身癮易除,心癮難戒。」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除了那可拿四大課程外,會根據個案狀態提供額外服務,來處理心癮。

多元混合使用

除此之外,咖啡包及彩虹菸屬於混合式毒品,其中添加了中樞神經鎮定劑、中樞神經興奮劑、迷幻藥…等毒品,讓身體既壓抑又興奮,在這麼矛盾的組合作用下,混亂肯定比只用一種毒品來的大。

對毒品的態度

新興毒品有較美麗的外觀或較輕微的戒斷症狀,會讓施用者看待新興毒品的態度變得草率及隨便,因此而失去警覺性!

所以,如果你的家人還是"娛樂用""只為了放鬆"來說明他會吸毒的理由,要堅定我們反毒的立場,幫助他找到正確的方法戒毒!

畢竟,吸毒傷身是事實!吸毒違法也是事實!


新生活教育中心 戒斷專家
施鈺珣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