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義滅親-真的可以戒毒嗎?

我們時常可以在新聞媒體上發現說,家中XXX吸毒家人大義滅親報警抓人,希望可以戒除毒品,但是看到這種新聞我不禁搖頭,依據法務部分析毒品犯罪的再犯率極高,收容所「打斷」了他們和外界毒品的接觸,但結束收容出去,再犯率卻近9成。

Young men
(www.daai.tv)

事實上入監後,除了極少數的人可以真正擺脫毒品的危害,多數人都會彼此之間更加認識,導致出來後獲得毒品的管道更加多元暢通,有的更是從自己吸毒演變成當起藥頭來販毒,最終入監的結果就是越陷越深,吸毒的知識及功力越來越好。

綜上所述,代表著打電話報警這個舉動不但不能戒除毒癮的控制,還會導致當事人留下紀錄、家庭關係更加疏遠、毒品的功力更加深厚,除非你想要眼不見為淨,但在這邊要提醒的是,吸食一級毒品的刑責是一年以上五年以下,加上刑期的一半就可以假釋,所以入監不久後就會被放出來(而且是功力加深的情形),因此新聞當中大義滅親的舉動真的令人十分無奈!

那該如何處理呢?

   其實在這資訊發達的現在,上網搜索戒毒就會發現許多不同的戒毒單位(主愛之家、晨曦會、那可拿等),當然各個戒毒單位所使用的戒毒課程及成功機率各不相同,這邊我還是自我推薦「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Narconon Taiwan main entrance

為什麼推薦那可拿呢?

  1. 那可拿的課程大約3-4個月
  2. 那可拿有淨化課程(綜合了運動、烤箱、完整的調養計劃)
  3. 生活技能的學習(處理心理成癮問題)
  4. 有完善的人格教育

PS:這邊要說一下,許多人或許會想說3-4個月是否太短了,應該換個角度想,3-4個月可以健康的出去找工作、回歸家庭這不是十分的美好嗎?

戒毒恢復健康的重點不應該是時間越長越好,而是要迅速、有效率的戒除毒癮,使學員可以步入社會才是最重要的。

Staff Members jumping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