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警讓家中吸毒的孩子去關,真的能戒毒嗎?

Talk by Narconon staff member

和不同單位協調合作,可受惠更多的弱勢族群

11月份和花蓮縣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無犯罪促進會合辦了「藥癮者家庭維繫及支持」活動。我來到了花蓮看守所,針對正在勒戒中的男女受刑人、少觀所的青少年,講了兩堂的親子溝通課程。

無犯罪促進會的監獄計畫指導員(相關網址

長期在花蓮看守所協助受刑人的戒毒課程,採用接納與支持的正向鼓勵,提升受刑人的學習意願,然後透過戒毒課程重新建立是非價值觀念,讓受刑人不只是被關在鐵牆內、必須接受懲罰的犯錯者,而是一個可以重頭來過、願意修正自己行為的學習者。當受刑人轉換了心態,願意重新審視自己的過去,他對待這世界的方式就會產生變化(無須再吸毒或靠著偷竊維生)。

Talk by Narconon staff member

真心分享,勝於口沫橫飛的吹牛

我很榮幸來到氣氛這麼好的園地,跟他們分享親子溝通的秘訣。當他們結束毒品勒戒,回到家中,面對家人的不信任與懷疑他們是否再次吸毒時,可以怎麼友善的跟家人應答。

由於這群受刑人信賴著每日相處的監獄計畫指導員,所以他們也相對信賴我 , 當我的溝通課程需要他們配合(回答題目、作演練)時,受刑人都非常主動與熱絡。甚至有人上台分享自己跟家人不良溝通而去吸毒的例子(講到哽咽),我能感受這是他的真心話,不是受刑人為了求好表現、得到高分,才上台分享的假心得。我內心非常的感動,在監所能跟受刑人有這樣的互動,實在難能可貴啊!

Talk by Narconon staff member

勇敢為自己負責,你就是東方不敗

事後,我寫了卡片鼓勵這位真心分享的受刑人,同時我不希望他認為自己是用哀怨、無用的狀態,才引來我的同情和注意力,我在信中給了他震撼教育:

『再困苦的遭遇都遇到了,我們就是去想辦法克服,而不是當個怨天尤人的失敗者(被關、吸毒遭人唾棄)。當你可以從這麼困苦的環境中走出來時,你也可以像我一樣,站在台前,用自身的遭遇去鼓勵那些深陷泥沼的人,那你先前經歷的苦痛就變得很有意義了。你的存在可以鼓舞許多人,讓大家知道:沒啥好怕的,你都可以站起來了,還有誰不行!』

Talk by Narconon staff member
作者

Grace Wu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