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毒癮及狼朋友!

在探究學員們吸毒原因的時候發現,許多年輕的學員們一開始會接觸毒品原因往往只是,朋友邀、一次不會怎樣、被激將法、為了表示合群等,因為是朋友所以我們相互支持,但是這樣的朋友真的是可以交心的「好朋友」嗎?

小立是那可拿的畢業生,在進行「人生不再有低潮」這門課的時候十分感性的與我們進行了分享:

Wolf-sheep allegory

成功完成這本書之後,我學會如何分辨好人與壞人,也讓我明白過去我一直以為的好朋友,其實是「披著羊皮的狼」,儘管我自認為我不會受他們影響,但事實上我只是在不知不覺中被改變了一些想法與行為,越走越偏,坦白說分析完周遭的朋友時,我頓時覺得完蛋了,沒朋友了,但那又如何?我的人生沒有他們也沒差,因為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也讓我明白真正的朋友其實一兩個就夠了,接下來我會運用所學來過濾新朋友,不再來者不拒。

相信在每位家長的眼中自己的小孩絕對是獨一獨二,最可愛乖巧的,只是很不幸的誤交了損友,才導致染上惡習,可是在社會這個大染缸之中,我們必須要有辦法去判斷我們周遭的朋友是「好朋友」還是「壞朋友」,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正是如此,所以那可拿的教育課程中教導了學員如何分辨社會人格者與反社會人格者,不再讓「披著羊皮的狼」有機會再靠近自己。

Life Skills course book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