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藥成癮?

小煜用他的親身經歷來跟我們說明安眠藥成癮的痛苦。

小煜原本有著失眠、睡眠狀況不理想的情況,有一天用安眠藥來入睡,小煜知道安眠藥會成癮,但是覺得自己狀況這麼好,可以控制的住所以就使用的安眠藥來幫助睡眠。

Pills
(照片:ajt/Shutterstock.com)

「我可以控制的住」這是小煜告訴自己的一句話,但就跟許多藥癮者一樣,「我可以控制的住」事實上都是無法控制,小煜也不例外,今天用了,明天繼續,結果就是不斷的使用安眠藥,醒來卻又很累、不使用又無法入睡,讓他的睡眠障礙更加的嚴重,如此不斷的惡信循環。

接著安眠藥讓他情緒暴躁、不耐煩、連K他命、咖啡包也拿出來使用,最後小煜的爸爸很緊張得打電話給中心專員,經過專員的關心,小煜也驚覺自己狀況已經越來越差,所以趕快前來中心戒毒。

在中心我們跟小煜談起了安眠藥的感覺:

用安眠藥睡眠跟自然睡眠的感覺?

自然睡眠後,隔一天起來只要洗個臉,一下子就感覺精神百倍精神狀況很好。

但使用安眠藥睡眠後,請來時身體狀況還是一樣很差,整個人完全提不起勁。

安眠藥吃下的感覺:

安眠藥吃下去後,感覺自己情緒不知不覺的變得暴躁,我自己也知道不可以吃,吃下去對身體會造成不良影響,但是沒有辦法,久而久之也就放棄自己的堅持,心情容易煩躁,負面情緒出現在腦海中,最後更是吸食K他命、咖啡包,整個人沉淪於向下的漩渦中不可自拔。

戒毒安眠藥的感覺?

在戒斷期間,感覺真的很痛苦、惡夢、抽動、情緒暴躁、完全做不住、身體控制不住、煩躁不安、充滿負面情緒等。
專員更告訴我,我身體會不時的抽動,但是我完全感覺不到,整個身體不受自己的控制,像是身體不是自己的一般,連身體有所動作都沒有感覺。
戒斷的11天中不斷的做著惡夢,不時還會驚醒,讓我感覺安眠藥的戒斷症狀真是太恐怖了。
經過中心的用心和營養品的補充,我克服了戒斷的症狀,並解可以入睡。
現在進行新生活淨化課程,經歷了烤箱排毒、營養品的補充、我發現晚上睡眠的品質有逐漸變好的情況。
這次的經驗我明白,就算睡眠有困難,也應該使用營養素和礦物質進行補充進行調整,而不是直接一顆安眠藥直接吃下去。
Man sleeping
(照片:unsplash.com)

(為了保護隱私,照片不顯示實際的Narconon學生或畢業生。)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