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衝動化為一絲柔情(戒毒的感動)

Narconon Taiwan

小思喜歡突破、冒險、追求那不可能的可能,但用了海洛因半年他發現海洛因並不是他想挑戰的人生,反而把自己毀了,花錢如流水,很多事情他開始隱瞞,越來越多事讓他無法掌握,後來在家人的說服下,他到那可拿戒毒。一開始他覺得那可拿的技術對他沒有任何幫助,所以他不顧家人反對就是要離開,這樣連續了兩次,第二次回去後,他發覺那可拿的好,主動聯絡要完成課程,那可拿戒毒重建計畫總共有六個課程,每個課程他都有不一樣的收穫,有些讓他找回年輕的活力跟嘗試事物的自信與樂趣;還有一次上課後,他驚喜地告訴我們,原本他站著一定會動來動去,但現在可以安靜的站著聽別人講話,變沉穩了。就連戒毒課程的最後一刻都有收穫,他很興奮地寫下這段文字:

那天晚上,我認為自己已經完成課程,想回家,結果還是走不了,因為還需要個案督導長做最後的確認,當時我的情緒變得低落,突然「想做什麼就去做」的想法跑出來了,心裡很不舒服,跑去跟輔導員說:如果個案督導長還沒看過我的檔案,可以先請假回去明天再來嗎?輔導員說:不可以。當時我想做就做的想法更強烈了,一度想拿了行李馬上就走,但我心裡跑出一句話:「如果就這麼跑回去,我就都沒有改變到我自己,那這三個月我是來幹嘛的?」最後我走去看了看我之前的課程心得,試著讓自己靜下來,發現其實有沒有現在回去很重要嗎?而且想做就去做的行為並沒有替別人著想,我不可以這樣!我馬上告訴輔導員說:「沒關係我會完成我所有的課程,我再走!」輔導員給我一個擁抱並誇獎我很棒,這時我突然感覺到我變了、感覺到我會替別人著想、感覺到我不再是一個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人!我很開心,我很肯定自己真的進步了! 往後如果又有這種想法,我會先讓自己靜一下,找別的事去做,然後多替別人著想,這樣我就一定能改掉想做就做的習慣及想法,我好開心,確定自己有改變的感覺的真的很好!中心真的很厲害,謝謝中心所有的職員。

(戒毒學生 小思親筆)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