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家人的戒毒意願?

他是否會因為放不下工作及家人而不想離開環境戒毒呢?

他是否總是拿戒毒要花錢的理由,而無法開始戒毒呢?

他是否總是說靠自己就可以戒毒,但卻還是再吸毒呢?

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降低想吸毒的念頭呢?

Narconon Taiwan

新生活教育中心服務吸毒者戒毒時,常接到許多家人來電詢問戒毒的資訊,最後總是會問家人:吸毒者本身是否有戒毒的意願?有一半的回答是「沒有」,國內所有戒毒機構的標準都不同,但唯一的共通點就是,戒毒者本身要有戒毒的意願,機構才會收他、幫助他,因為吸毒者本身如果沒有戒毒意願而強迫收容的話,他在心理上的狀態會停留在「抗拒」的階段,當家人將他留置機構後,他更加會有被拋棄被處罰的感覺,所以這樣一個個案,將在機構中四處破壞,去跟其他戒毒的同學說,吸毒有多大的好處,企圖多拉攏其他同伴,去補平被家人拋棄的失落感,這樣他在這個戒毒團體裡會製造出許多的破壞、也會去影響其他有意願戒毒者的信心,所以一般戒毒機構對於沒有意願的個案,皆是採取再追蹤再觀察的態度。這時家人都會問,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家人在家裡暫時先幫助他停藥嗎?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增加想戒毒的意願嗎?答案是有的!

我們都了解吸毒者一開始會接觸毒品的原因不外乎好奇心與心情不好,當他第一次使用毒品時,他感受到了毒品所帶給他短暫輕鬆與愉悅的感覺,這種極短暫的假象很快就消失了,重點是他所煩惱的問題和不快樂還是存在,所以每當他下次又遇到相同的麻煩時,他就想到了……毒品!這就是為什麼吸毒者最後會一直依賴毒品而上癮的主要原因,所以我們知道了一個人會吸毒是因為他的外來壓力,無法面對問題及處理事情的能力降低,所以造成了他靠毒品來面對,而這時家人要做的就是加速讓他出現自身想戒毒的意願,簡單的說就是讓他吸毒路上走投無路,斷絕吸毒者可以繼續吸毒的後路,最直接簡單的方法就是斷絕他所有金錢,因為在吸毒者心態,有錢=有毒品,吸毒者會想盡辦法找錢買毒品,販毒、變賣家裡東西、騙家人外面有欠債、或是說需要吃飯抽煙等等小錢,都是吸毒者常使用的藉口,這時家人千萬不可以再提供任何金錢上的幫助,因為只要給他錢,就延後了他想戒毒的決心,如果他想吃飯就幫他買一個便當,如果他想買生活用品,就幫他買需要的生活用品,千萬不可以讓他身上有錢自行使用,這是相當危險的,用如此方式斷絕他的後路,吸毒者會過的非常痛苦,此時他會體會到真的需要戒毒了,因為他已經用光所有資源,也已經讓自己山窮水盡了,他已經沒有能力再吸毒了,這時和吸毒者溝通想幫助他戒毒會是一個相當相當適合的時機。

再來就是因為長期吸毒,身體吸收營養的能力都已經大大降低了,家人可以讓他多補充綜合維他命,讓他的身體慢慢恢復體力、提高精神。再來可以多讓他補充鈣、鎂這二種礦物質,吸毒者大部份都有長期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而睡眠品質不好容易造成脾氣暴燥、神經質、焦慮、疲倦、行動力降低、情緒度降低、思考能力降低等等負面影響,所以幫助他提升睡眠品質是相當相當重要的一件事,而鎂本身已經證實對維持神經的鬆弛和緩和是必須的,因為它能解決上述的問題。而鈣不足會產生如肌肉緊繃、全身酸痛、難以入眠等症狀,且鈣和鎂一起使用其成效會更顯著。再來就是食物方式,要攝取均衡的營養,尤其是蛋白質(如:牛肉、蛋、豆漿等高蛋白食物)更是吸毒者不可缺少的,在那可拿育成顧問社戒毒的學生都一定要遵守一項守則,那就是一定要吃飽睡好,這雖然很簡單,但卻是相當的重要喔!

遵循以上方式,也許可以幫助吸毒者暫時脫離身體上的不舒服,但是他的心理跟情緒狀態仍舊是十分低靡,且滿腦子都是異想天開不合實際的想法,要不然就全是負面的情緒並感覺自己是沒有用的!他甚至會出現輕生的想法,甚至藉酒澆愁,家人在此過程一定要有耐心,因為他還沒有真正開始處理他心理的問題,所以在精神上或身體上都還沒有回復到他開始吸毒前的正常狀況,而這是需要透過課程學習教育的方式讓他回復到他原本的自我,以上方式絕對是想要成功遠離毒品所必備的基本條件,希望可以幫助到吸毒者及其家人遠離毒品。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