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斷專員養成日誌

剛開始到那可拿戒毒的學生,有些已經自行停藥一段時間了;有些是進來之前還在使用毒品,透過戒斷這個階段,讓學生恢復到正常的作息時間,之後的課程才會順利。因為身體開始不使用毒品藥物,會經歷一段時間的適應期,這時候需要戒斷專員輪流陪伴戒毒同學,一天24小時,三位戒斷專員輪流照顧。

以海洛因個案為例,只要進食就會吐,到最後根本不敢吃;幾乎沒睡,就算睡也只能睡幾分鐘;身體一下子感覺冷過幾秒可能又感覺到熱;全身骨頭就像有蟲在爬,這些海洛因成癮者的戒斷症狀,讓他吃不下睡不著,身體極為虛弱,負面想法充滿整個腦袋,所以戒斷專員必須適時的提供戒毒同學合適的協助,除了一步一步讓戒毒學生能吃能睡之外,還有兩個方法可以幫助學生更快恢復到正常狀態。

Narconon Taiwan

第一,定位法,目的是讓一個人活在當下。為什麼需要這個東西呢? 戒斷停藥的過程,很多感覺或想法會出現,讓他不想堅持下去,有可能是莫名的暴怒;亦或是自言自語;也可能在跟他對話時,他冒出沒有任何相關的話題。會出現這些狀況,是因為他的思緒卡在過去,可能想到過去傷心的事,或是以前的失落…等,這時,進行定位法可以把一個人的思緒拉到現在。

第二,援助法,透過戒斷專家的協助,讓同學跟身體有更多的互動,讓他們體會到自己是哪個部位不舒服,你別以為這很平常,對於一個被毒品麻痺或干擾的身體,他們往往失去這個能力,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然後針對不舒服的部位處理,身體機能可以更快恢復。

一位戒斷專家,要能了解正在停藥的同學這時候的身心需求,給他足夠的能量,幫助他入眠,並給予他正面的鼓勵,打敗他內心的負能量,才有足夠的精力進行接下來的烤箱課程

有位戒酒的學生,他很驚訝自己到那可拿的第一天晚上竟然可以睡著,還睡了八個小時,這是他前一天在家時完全不敢奢望的事。

另一位戒毒同學,他用毒品咖啡包、酗酒,用那些東西用到沒空吃飯,來的時候剩下 53公斤,幾乎是皮包住骨頭,他說一開始他覺得很不安、無聊、辛苦,但挺過來就是自己的,為了改變,再辛苦也是值得的,換來的是不因一些挫折而放棄!

還有一位戒毒同學的分享,讓人印象深刻,他說每場援助法跟定位法中,當學生完成每一個行動,戒斷專員都會以正向的言語回應他,像是”謝謝” "很好” “好的”,這些話是把他拉到現在這一刻的關鍵,感覺到原來他活在依然美好的世界,身為安非他命成癮者,幻聽幻覺24小時沒停過,而且幻聽幻覺沒一句好話,不是嘲笑就是謾罵,這樣的情況困擾了他三、四年,這些練習讓他能越來越安心,也提升了自信!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