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咖啡包到底有多毒?[讓戒毒過來人講給你聽]

Spilled coffee

方便飲用又不貴的即溶咖啡,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是一個划算又簡單的選擇。然而,即溶咖啡的便利性被毒梟使用來混入一、二級毒品(興奮劑、迷幻藥、鎮靜劑,成分不一的亂混一通),供使用者快速成癮之外,咖啡的濃醇香味,又可以蓋掉毒品遇熱後,散發出來的怪氣味,毒咖啡包讓毒梟有利可圖,這些年開始大量生產。

每天都可以在新聞上看見警方逮捕藥頭,查獲百包或是上千包毒咖啡的新聞:

家豪今年25歲,5年前讀大學時,常和同學夜唱KTV,玩遊戲輸的人,就喝下泡好的毒咖啡飲品,大家一起嗨,初初開始,似乎挺好玩的。漸漸地KTV常有警方臨檢,家豪轉換戰場,回家自己帶耳機聽音樂、喝毒咖啡或神仙水。

Guy feels bad from coffee

由於每批毒品成分都不一,很像抽抽樂,抽中甚麼都不知道,每次身體反應和幻覺也都不一定,強烈好奇心的驅使下,讓家豪像神農嘗百草,試喝著每批不一樣的毒咖啡包。

毒咖啡成癮後,家豪變得疑神疑鬼、極度不信任他人、偏執的認為身邊的人都是要害他的,連在家裡都擔心得無法闔眼。最後,連在最信任的青梅竹馬家裡睡,手裡都要握著菜刀,才有辦法閉眼睡覺。

當家人告訴家豪,有一間民間戒毒中心可以幫他時,家豪直覺認為家人被詐騙集團呼嚨去了,家人怎麼會這麼好騙!

經過了四個月的戒毒課程洗禮後,他寫下了畢業心得:

『真不敢相信整天在外面混吃等死的我,會這麼有方向的去規劃、完成每一個目標,以前在外面混兄弟,從沒給人好口氣。
到現在戒毒後,我竟然能給周遭的人鼓勵和正面的影響,前後實在差好多。
我用藥用到不只懷疑別人,內心也不斷懷疑和否定我自己了!在我戒毒改變的過程,還曾經很矛盾:正向的我到底是不是真實的?
但我現在可以說,沒錯!這才是真正的我!我很享受美好的一切,雖然戒毒的改變過程中,難免心情起起伏伏,但只要堅持下去,那黑暗的角落,總有一天透進了陽光,溫暖我的心房。而我想把這些亮光,分享給看文章的你和每一個人!』
Happy man riding a bicycle outside in a sunny day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