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男,戒毒朝暖男之路邁進

Narconon Taiwan

阿駿在那可拿擔任職員接近四年,身為戒毒諮詢專員,每當接到大眾電話,他都會盡一切努力、想盡各種辦法,就希望幫助正在吸毒的人遠離毒品,畢竟那段吸毒路他走過,曾經也為安非他命瘋狂、被安非他命搞到發瘋,他現在明白,那日子不是人在過的!

阿駿前前後後使用安非他命20年左右,過程中只要規律生活、正常工作,其實是可以不碰安非他命的,只是一到假日,尤其是無聊的時候,就會想找朋友拿安非他命,就這樣,找朋友的次數越來越頻繁,停藥時間越來越短,連上班的時間都在用安非他命,行為舉止也越來越誇張…吸毒的那些年,雖然家人有發現他行為怪異,但他從未坦承自己吸毒的事實,每當家人問他是不是吸毒?他就會轉移話題或直接反駁,因為害怕家人發現,他跟家人漸行漸遠,最後選擇搬出去住。

老婆一直很包容他,但為了讓孩子有良好的成長環境,每當聽到阿駿接到神祕電話出門、又不說清楚要去哪裡,就會收拾好行李帶著孩子到親戚家住,就擔心晚上無法安寧。

只是有一次阿駿用完安非他命,一回到家裡,沒有看到老婆跟小孩,他幾近發狂,把所有的錯都怪到老婆身上,甚至打電話質問老婆:「妳在搞什麼鬼?為什麼把小孩帶走,我又沒做錯什麼!」

現在想想,阿駿覺得非常荒謬,他說,那時候完全沒有想過是自己的問題,甚至還直接衝到親戚家樓下大吼老婆的名字,大聲問老婆為什麼要把小孩帶走? 用言語逼迫他們回家,狂躁的聲音把周遭鄰居吵醒,最後是老婆的一句話才讓他安靜:「你再不走我就報警!」

駿嫂並沒有因此放棄阿駿,等他藥退了,還是會帶著孩子回到他身邊,只是如此並沒有馬上停止他吸毒的行為,偶爾還是會使用,甚至在家也偷偷摸摸地使用;老婆看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決定帶孩子搬到附近的租屋處,阿駿偶而也會想老婆孩子,都會抽空找他們吃飯,只是,用安非他命用得很誇張的時候,他連這段難得的聚會都會給孩子不好的回憶~

因為用安非他命可以撐好幾天不睡覺,但人是肉做得,身體還是需要睡眠,在受不了的時候,會秒睡,可能連自己什麼時候睡著都不知道,像有一次他回去跟家人吃飯,老婆已經把飯菜準備好,一開動,阿駿才扒一口飯,突然一聲匡啷,靠近阿駿的菜灑了一地,只見阿駿整個人昏睡在地上,碗盤都摔了,這種情況還不只一次,孩子嚇傻了;還有一次才剛吸完安非他命,連吸食器都沒有收就睡著(已經是吸食到很後期的反應)。

該怎麼辦?

後來阿駿的姐姐跟老婆持續在想辦法要幫助他,曾經帶他去軍醫院,那種專門收留毒癮者的醫院;還去過私人的山莊藉由跟外界隔離來戒毒,只是一離開那個地方,還是會偷偷吸毒,直到有一次他遭遇到嚴重的狀況被綁著送進醫院,住院期間,老婆跟那可拿戒毒中心聯絡,在出院前跟他溝通,提出一個對他未來很有幫助的意見…​

老婆建議他不要回家直接去花蓮,那時候他實在不想待在醫院裡了,所以答應。

辦完出院手續,老婆直接帶著他坐火車到戒毒中心,其實他多少知道是要去戒毒,他沒有反彈是因為孩子的一些話:因為家人怕阿駿一個人在花蓮會想家,乾脆舉家遷到花蓮,沒想到兩個孩子沒有到陌生環境的害怕,反而舉雙手贊成:「我們要救爸爸!我們要救爸爸!」

那一幕讓阿駿至今難忘,後來在戒毒中心重新整理自己,他對家庭的責任感提升了,他決定要為孩子、老婆做些事情來回報他們的支持。

Narconon Taiwan
(阿駿跟學生分享自己的經歷/反毒報導)

最終的體悟

阿駿:「我搞出那麼多事情,家人不但沒有放棄我,還給我這麼大的支持跟改變的動力,我現在只想好好的生活,我非常清楚 “狐群狗友” 跟 “酒” 是讓我變糟的關鍵因素,所以我都會遠離他/它們。

現在,我體會到健康的食物最好!

把生活作息調整好,最好!

家庭和樂最好!

雖然我戒毒畢業到現在五年左右,但吸毒時的痛還是對老婆造成不小的影響,有次晚上老婆聽到有人打電話給我,就很緊張的問我那是誰?她會這樣反應是非常正常的,畢竟曾經給她帶來那麼大的傷害,所以我一點都不在意,我知道,只要繼續做讓她放心的事,並且回答她所有疑慮,不要言行不一,我相信在未來,她可以很安心! 現在我會洗碗、洗衣服,做以前壓根都不會碰的家事,而且不是為了做給誰看喔!是很開心地做!因為我也能為家庭付出一份力量、負起責任,所以很開心!」

Narconon Taiwan
(照片:Monkey Business Images/Shutterstock.com)

阿駿希望能把這份幸福告訴更多需要的家庭,過去的他真的很糟,也壓根沒想過要戒毒改變自己,但在家人的協助下,他去戒毒,也才有機會體會到現在這種生活的踏實跟美好!

他希望更多人可以抓緊機會體驗這樣的美好!

戒毒諮詢

(為了保護隱私,照片不顯示實際的Narconon學生或畢業生。)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