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氣?小心讓你哭笑不得!

Narconon Taiwan

雙十連假來到,放假前就看到了開趴吸食笑氣的新聞,這邊還是要大家多多宣導一下,笑氣絕對、絕對、絕對不是給大家開趴或者自己為了很High而吸食的!

先說明一下何謂笑氣:

Nitrous oxide(N2O,一氧化氮)俗稱笑氣、吹氣球,學名為氧化亞氮,在常溫常壓下為無色、無味氣體,為一短效的吸入性全身麻醉劑,於醫療使用上須與Oz併用,但因本身的效力無法達到深度的手術麻醉,故一般僅用於手術前的麻醉誘導或牙科手術,若與其他麻醉藥併用,有加乘作用。藥物濫用者將裝有笑氣的氣球放在鼻子前放氣吸入肺中,吸入約15到30秒即可產生欣快感,並可持續2到3分鐘,同時可能會伴隨著臉潮紅、暈眩、頭臉的刺痛感、低血壓反射心跳加速、甚至暈厥及幻覺。笑氣可使與維生素B12合成及代謝有關的酵素失去活性,因而影響有維生素B12參與的正常生理功能。因笑氣無色、無味,容易讓人不知不覺中吸入過量,一旦吸入濃度大於80 ﹪或長期慢性使用約2到3個月,則會產生周邊神經病變,如:麻痺、耳鳴、不能平衡、衰弱、反射減弱及亞急性脊髓合併退化等症狀,並可能產生精神疾病,如:幻覺、失憶、憂鬱等,另外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尚有肺氣腫、氣胸等。因醫療使用笑氣時,都會加入70%-80%的氧氣,但時下青少年則未使用氧氣,若加上PUB內的酒精或併用其他藥物,更易有中毒危險,會造成嚴重身心傷害,得不償失。(資料來源/台中市政府衛生局)。

為了HIGH吸食笑氣,或者你周遭的朋友會這麼跟你說,HIGH一下阿,這個又不犯法,不會這麼倒楣拉!

沒錯吸食笑氣的確無法可管,但是吸了就會產生相對的反應,除了影片上的脫序行為外,心血管方面會導致胸悶、胸痛、頭暈等症狀,神經系統方面可能出現焦慮、煩亂、抽搐、意識不清昏迷等症狀。

或許以上說明大家可能沒有感覺,那我們就舉一下真實案例來給大家看看。

Narconon Taiwan

吸食笑氣目前的確無法可管,但是不違反≠安全阿,

除了身體健康有影響外,更會直接影響到生面安全,要HIGH的方式有很多種,但千千萬萬不要吸食笑氣及相關毒品。

中華民國新生活教育推廣協會關心您~

戒毒/酒諮詢專線:03-8671369,

更多關於那可拿:http://www.narconon.org.tw/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