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不停吸k他命,怎麼辦?

今早接到家人來電求助,表示家中孩子不停吸食K他命,造成鼻中膈穿孔、頻尿且頭痛,家人該怎麼幫忙?

透過更深入的了解:孩子退伍後,工作不順利,女友和其分手,變成足不出戶、天天吸食K他命,父母好言勸誡無效,孩子仍是整日昏沉、意識模糊的吸毒,家人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了解K他命的真相

Narconon Taiwan

氯胺酮(英語:Ketamine):俗稱K他命,在台灣,經常被稱為褲子,一種非鴉片系的麻醉藥物。對人類的副作用較大,獸醫常會採用K他命為短效麻醉用。

氯胺酮由韋恩州立大學(Wayne State University)克雷格教授研發,於1962年交由派克-戴維斯藥廠開發。首次廣泛應用,是發給參加越戰美國士兵使用,因為K他命具有鎮痛效果。

在20世紀末,K他命成為狂野派對裡的常用迷幻藥物。使用K他命後,會使人對周圍環境失去警覺,濫用會產生分離性幻覺,並導致後遺症腦部永久損害。各國開始限制對其的應用,並將其列為危險精神科藥物以加強監控。

吸食K他命的副作用,還有以下徵狀:破壞膀胱粘膜,可能導致膀胱縮小、頻尿、強烈依賴性、記憶力智力衰退、失眠、說話含糊且口齒不清、情緒上下起伏不定、呼吸/心臟機能受損、背部和後頸長出毒瘡、胃痛、流鼻血、頭痛…等。

毒品的迷思

台灣吸食K他命的人口,在近10年暴增了15倍。主要的原因,來自於青少年間的微妙同儕壓力,不需特別遊說或解釋,光是看到一群人圍在一起拉K、好像很開心的樣子,就會讓青少年急著想要加入或一起做很酷的事。

戒完毒的陳先生說:「高中快畢業時,和同學去夜店玩,看他們拉K,一副很酷、很爽的樣子,我當下就決定要跟著一起嗨。更何況我不想要被排擠在外,大家也都說K他命不會上癮!所以我清楚的知道,是我自己決定要加入的。」

當一個人不知如何發揮創意去營造生活的樂趣時,找朋友喝酒、吸毒,似乎比整日無所事事有趣!換句話說,他正在逃避毫無目標的無聊生活,所以當他吸毒變嗨、酒醉得不醒人事了,感覺上會比沒事做來得好一些。

一旦開啟了吸毒渡日的生活,這個人會不斷惹上麻煩與招致意外發生,逼得他想要依賴更多毒品藥物好讓自己開心,於是,真正踏上成癮的道路。

如何成功的戒毒?

毒品與酒精不只是傷害一個人的身體健康和理性的思考能力,更會破壞他和家人的親密關係、財產與信用,終將破壞整個社會的生存。

戒毒課程須著重在"教育"上,這是為了增強成癮者的知識和技能,讓他們有能力面對生活與克服困難。更要引領他們去找到自身吸毒的根本原因,才能掙脫毒癮的束縛,重拾成功的人生。

想要了解進一步的戒毒課程與預約參觀,請致電新生活教育中心(03-8671369 。

Narconon Taiwan
作者

Grace Wu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