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想要永遠戒除毒品?

亞洲家庭

其實對許多吸毒用藥者而言,每天吸毒就像是吃飯一樣稀鬆平常,時間到了不得不去做,已經深深的陷入在毒品當中,自己無法控制一切而且也很痛苦,但要吸毒用藥者不吸毒又更是讓他難以面對的事情。

吸毒的問題是那麼難以面對,那怎麼又會有人願意去戒毒呢?

下面有幾位戒毒過來人分享當初他跨出戒毒第一步的心路歷程


戒安非他命的小明:

當我看到我自己的父親哭求執行長救我,我在一旁頓時感到一陣鼻酸,真的很難過。因為我的父親從來就是不求人的,我的父親在我心中十分厲害,任何事情都可以被他擺平,可是父親卻為了我卻肯拉下面子,我打從心底告訴自己不能讓父親這份心意被辜負。


戒掉海洛因的友恭:

那天,我母親在曬衣服,突然暈倒在地上,家中趕緊叫救護車,送到醫院前,我父親跟我說:母親是因為一整晚沒睡才會導致暈倒,我就突然想起我的母親,昨天等我等到半夜,打算要跟我好好聊聊毒癮的事情,但是因為我逃避,所以她才會擔心到睡不著。後來舅舅知道我的狀況很不好,就組織了一場家庭會議,當著家族所有人的面告訴我:"要嘛我現在帶著你去買毒,當場一次吸完吸到死,不然現在就去那可拿戒毒,不要讓家裡人為你痛苦那麼久。"我雖然心中抱持著懷疑,因為我試過很多方法都沒效,真的不知道這次能不能成功,但是一想到我父母身體不好、我離婚、有兩個小孩要養,自己真的要改變,所以我很珍惜這次的機會,答應舅舅要來那可拿戒毒。


用K他命毒咖啡包七八年的皮皮:

我阿嬤因為開刀住院,那時候我根本都沒有去看她,一直在外面吸毒,後來阿嬤跟我說:我要走早就走了,也不需要家裡幫我出這筆錢把我救回來,阿嬤活著就是為了想要看到我的寶貝孫子結婚、生孩子、我要抱金孫。

叔叔有一天心平氣和地問我:你想不想要戒毒,我幫你找到一個好地方,在花蓮。那天我記得我有吸毒,迷迷糊糊地答應他。隔天早上,叔叔很準時地來我家接我,全家人一起送我去車站,上火車的時候,我從來沒看過我爸跟我阿公哭,我心裡酸酸地想說:自己真的非常不孝,不但害了我自己又害到我的家人。來到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在戒斷的時候,我一直想到阿嬤的那些話,我想阿嬤的那句話是我戒毒很大的動力。


吸毒用藥者表現出來的行為時常傷害到家人,但他們其實在他們心中還是很十分在意家人的!

如果你家裡有吸毒的家人,你們辛苦了,但是你們要知道你們翻轉家人生活很重要的人!

千萬不要輕言放棄。

需要任何戒毒方面的協助,歡迎撥打,戒毒諮詢專線。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