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藤水( Ayahuasca )

死藤水源自於古老的亞馬遜叢林, 以及九節屬煎熬成的一種飲料 。飲用後其中的二甲基色胺等物質會發揮效用,使人陷入所謂「通靈」狀態。因此被當地的美洲原住民廣泛應用於宗教儀式中。

 使用後的症狀

另一方面,使用死藤水的不良反應有,噁心想吐、腹瀉、嚴重的情緒不適。過量食用會導致血清素綜合徵,其特徵是出現抽動、痙攣 、 體溫異常升高和出汗,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與其他致幻物質相比,其中迷幻黴素和迷幻劑可快速的的發揮效果,但持續作用時間較短。如果口服,則維持約3小時,但如果吸入或靜脈注射,則維持約5至15分鐘。

法律規範:

二甲基色胺在在臺灣屬於二級管制藥物。所以也有發生利用相思樹皮來提煉二甲基色胺而被逮捕的案例

長期使用的影響:

使用死藤水的效果是立竿見影的,但也會帶來長期的後遺症。瓦爾帕萊索大學生物學專家羅德里戈·迪亞茲(Rodrigo Diaz)指出:其中一種感受是興奮和焦慮。他說:這種效應與神經或交感神經系統中的神經傳導物質類似,即是心跳加速和過度出汗。
另外,這種藥物誘發知覺和精神狀態的改變。而後產生迷幻的精神狀態,此種反應症狀會使人產生幻聽幻覺,然後產生所謂通靈、覺醒感覺。
濫用可能會使得頭部產生疼痛,嚴重的話甚至會有精神分裂的情況產生,對於有精神疾病相關的人更是容易加速這些現象的產生。
根據迪亞茲的說法,這種物質在每個人身上表現的結果都不太相同。其中的差異取決於每個人的身體素質差別、精神狀況、攝取的劑量。總結來說,每個人會因為劑量的不同產生不同的反應,有的人甚至還會昏厥等,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反應。

引用: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