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還是繼續吸毒?全在一念之間

Tired young woman

斷斷續續依賴K他命10幾年的阿國,不管意志力再怎麼堅定,都無法靠自己完全停用K他命。為了不要讓家人瞧不起,阿國靠著自己的雙手用勞力賺錢,全年無休的血汗錢,全數繳給藥頭買K他命,心裡過得又苦又累,但紓解情緒的解決方法還是躲進毒品裡尋求安慰。最後在媽媽不放棄孩子的情形下,接下阿國手邊的工作,協助他到花蓮戒毒。在完成第一階段的"無毒戒斷"課程後,阿國寫下這樣的心得:

『戒斷期間,一開始我所面對的心理狀態與身體狀況的壓力很大,我很擔心,且害怕自己無法完成。但是課程中各種舒緩身體的按摩方式,和職員細心的照護下,讓我心中飄忽不定的負面想法,逐漸淡去,取而代之的是身心靈的釋懷和愉快,不必再擔心過去的失敗會再發生,我看得見未來了。
通常要與不要、肯與不肯,都是出自於一念之間,這一次我試著讓自己跨出這一小步,勇於面對自己吸毒的錯誤,甚至能夠導正自己的心態,久而久之,這會是我自己的一大步。
這第一門課程讓我得到很大的安全感,幫我離開毒品的舒適圈,一種很強烈的感覺湧現:"吸毒"不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式,我來花蓮才是勇敢地面對問題,戒毒路上有這麼多人陪伴,我不再害怕!』
作者

Grace Wu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