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常見的問題

幫助家人戒毒或自己本身想戒毒的朋友,可能會有以下煩惱:

  • 戒毒只能用忍耐的?
  • 我的家人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再使用毒品,就可以完全放心了?
  • 我吸毒一年多,最近完全沒碰毒品,只是有負面情緒困擾我,讓我胡亂發脾氣,我該怎麼辦?
  • 都是因為交到壞朋友,我的孩子才會去吸毒,但他長大了,我們不能把他綁在身邊,要怎麼阻止他吸毒?
  • 我的家人已經40幾歲了,怎麼可能不知道人生的道理?其實他都知道只是要不要做而已!要怎麼讓他做到呢?
  • 吸毒者戒毒的動力完全是為了家人,但當家人離世,失落的狀況讓他又去吸毒,難道這是不可避免的現象嗎?

那可拿戒毒重建計畫的各個步驟,剛好可以回答以上的問題!

分別是:

戒斷、烤箱淨化課程、客觀性練習、人生不再有低潮、自我價值觀、改變生活狀況​

Assist being delivered

第一步 戒斷

停用毒品的階段。有些毒癮者的狀況是完全脫離不了毒品,每天都需要毒品才可以讓自己「變得正常」,時時刻刻困擾他的毒癮或毒品造成的幻聽幻覺,在這個階段會讓他能不需要靠毒品就可以比較正常的吃飯跟睡覺,但還未恢復到最佳狀態!


Addict sweating in the sauna

第二步 烤箱淨化課程

等到戒毒學員的狀況恢復到可以正常吃正常睡、沒有停用毒品時的不舒服,就可以開始處理殘留在體內的毒品,一個人會一直想吸毒就是這些毒品殘留物在影響身心,毒品殘留物沒排出來毒素就一直在體內,當它因為身體機制釋放到血液再次刺激大腦時,就會產生想吸毒的感覺(有些人不是想吸毒的衝動,而是脾氣變得暴躁或心情低落),所以排除殘留物,讓身體達到未吸毒前的健康狀態,對戒毒者是很有幫助的!

完成新生活淨化課程一元的心得​


第三步 客觀性練習

一個人之所以會去使用毒品不外乎想擺脫他「不想要的感覺」,可能是煩人的壓力、或是空虛無聊,然而吸毒的後遺症會讓他變遲鈍、感知變得笨拙,思緒變得混亂、想法變得負面。毒品並沒有辦法解決造成那種「不想要」的源頭,問題沒有解決,只會讓人想要一直躲在毒品的懷抱裡。而透過這個練習讓一個人把注意力回到現在,並且更客觀。

終於完成客觀性練習第九關,讓我感到高興的是所得到的領悟跟收穫,我這個人是非常極端的,有時候在練習的時候心情是很煩躁的,有時候卻特別地亢奮,訝異的是每次練習過程中都能將這兩種情緒平復,使我用平靜的心做練習;不僅溝通能力變好,覺察力也提升了,在平日生活裡若都能以這種心情對人、事或萬物,我的學習能力會非常驚人的。


第四步 人生不再有低潮

搞不清楚哪些人該相信、哪種人不可以相信的情況下,就容易被壞朋友帶壞!

所以這本書明確列出哪些人格特質的朋友會強烈影響我們,搞砸我們的人生;哪些特質的朋友則會幫助我們進步。

當戒毒者清楚了解到不同人格特質其行為背後動機,他們就會知道哪些朋友該交、而哪些朋友該隔離。


第五步 自我價值觀

戒毒者依照書中提到的方法,一一反思過去對周遭的人及自己做出的傷害,不再讓過去犯下的過錯影響未來的決定!


Happy persona

第六步 改變生活狀況

當戒毒者遇到低潮,他要有辦法可以克服,而非尋求毒品的慰藉,才是真的戒毒成功,透過書中的方法,他能在低潮過後再度爬起來!

那可拿戒毒重建計畫的每一個步驟,都針對不同層面會造成毒癮的原因做出解決,為了讓戒毒者能夠活得精采,並為自己及家人創造美好的生活。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