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有吸毒者,應有的基本心態

Desperate man

今天小編想分享一下,家中有吸毒者的正確心態:

我們常常接到家長的詢問電話,會發現家長很多會不忍心,當吸毒者本身一哭、二鬧、三上吊這種情形,家長的心就會軟下去,用一種得過且過的心態來處理,或者是想說,當下還好看起來沒有很嚴重,過幾天再看看等等,這種猶豫不決的態度更是要不得。

1. 孩子會吸毒你也有責任:

你以為孩子平白無故會吸毒嗎?會吸毒的小孩通常都是在生活上出現無法處理的事情,所以轉為吸毒進行逃避,所以身為家長的你,是否有真正的關心你的孩子,如果你讓孩子心中充滿對你的信任及愛護他又怎麼會去吸毒呢?

2. 用耐心代替責備:

這邊要提的是,孩子會吸毒父母親至少要負起一半的責任,請不要再責備他了,責備只會把他推的更遠,孩子吸毒後往往最不敢的就是面對父母親,因為他們內心都明白自己是錯的,所以父母親吸毒行為的時候,正確的做法是用鼓勵的態度,比方說:恩~我們都知道了,沒有關係那我們去找戒毒的管道之類的,用支持鼓勵的方式來尋求解決,而非用言語苛責。

言語責備的結果那就是,吸毒者就是鬧啊,在新聞上常常看到跟家裡要錢,跟家裡吵架鬧事的新聞就是如此,言語的對立造成的硬碰硬除了玉石俱焚外根本沒有其他效果(你以為他會因為你罵他就改過?別傻了那當初他就不會吸毒了)。

3. 戒毒不只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他人

最重要的是身為家長的你,一定要有堅定的戒毒意志,你絕對不能妥協,你要告訴自己除了戒毒之外沒有第二條路

相信也有許多家長覺得處理不了,或者已經吸食一陣子也沒有怎樣等態度轉而進行放任的態度,就輕描淡寫的說:喔我管不了他啦!又或者說他就要吸毒我沒有辦法啦!等進行推諉卸責的態度,這種態度就讓小編很怒啊~真的超級怒的!

放任他吸毒,對於當事人來講大不了就是一個吸毒過量然後猝死的結局!但是萬一發生意外呢?

比方今天裁判出來的:女毒蟲拒檢倒車撞死女童,新聞中23歲女毒犯無照駕車,因為怕臨檢被抓在夜市倒車輾死幫忙母親收攤的7歲女童,然後加速逃逸。

得過且過造成的就是一顆移動炸彈隨時在路上,每天社會新聞版面都可以看到相關的新聞,造成的意外受判決的雖然是肇事者,但是身為父母親的你,難道沒有責任?就是因為戒毒意志的不堅定所以才會導致一顆移動炸彈在路上跑不是嗎?

所以拜託當你的孩子吸毒的時候,千萬堅持戒毒的觀念然後來進行戒毒,假使真的造成了意外,你們真的有辦法負起責任嗎?


請勇敢撥打戒毒諮詢專線: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

請電洽
+886 3 8671 369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