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給我的孩子一個真實的爸爸

到了夜晚,阿維時常在陽台上對著窗外大呼小叫,因為他的耳邊時常傳來鄰居阿姨的漫罵,罵他怎麼可以吸毒吸成這樣子,他就跟那個聲音抵抗;偶爾會傳來鄉下阿嬤的呼喚:叫他不要再吸毒,連身邊最親近朋友也會在他耳邊唾棄他,阿維感覺到不管走到哪裡都會有人罵他,所以他不斷地搬家,只是那個聲音從沒消失。

有一次,阿維吸食安非他命吸到一半,發現剩下的安非他命不見了,那個聲音告訴他是哥哥拿走的!阿維生氣地大吼哥哥,當哥哥到他房間,那個幻聽又告訴他:「哥哥要傷害他, 你快打他,你一拳就可以打死他。」他信以為真,揍了哥哥,最後被一群人制伏,這時是阿維用安非他命的第8個年頭,他時常會躲在屋子的角落吸食安非他命。

只要他吸毒的那段時間,每當女兒要接近他,都會被他趕走,女兒開始對他產生了距離…

Upset kid

後來阿維被家人送到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戒毒,完成戒毒課程後,他有這樣的感動:

完成中心所有課程回到家裡後,我運用自己所學到的方法面對身旁的人事物,和家人彼此都會運用良好的方法溝通,跟女兒也建立起以往沒有的互動模式,讓她們感受到爸爸的真實存在,再也不是以前那個只會躲在房間默默吸毒,不然就是拼命儲值花大錢在網路虛擬遊戲上的那個爸爸了。

這次結業後回來發覺到自己真的不會想再去用毒品!也開始討厭毒品!而且我也真的遠離跟毒品有關的一切。

經過長久的毒品控制,這回真的醒了,從以前勒戒、精神療養院、兩趟的中心教育,這一路吸毒累積下來對家人的傷害,多麼深多麼久,又花了這麼多時間及金錢…

使我領悟到~人的一生中有兩種路,一條是墮落,一條是覺悟。

對家裡的環境我不再視而不見,對小孩的責任及活動也都會去參與,使得兩個女兒現在都好愛好愛我,我感覺到他們有接收到我給的父愛!

我會繼續保持下去更上一層樓,讓前妻真的感受到我的改變,也謝謝中心所有職員的教導讓我戒掉毒品,改掉所謂的「壞習慣」 重回正常的生活。

無毒的生活其實很棒也很有自信

Happy family

阿維 2017.7.21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