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氾濫,吸毒年齡層下降

最近這幾年,毒品藥物的濫用雖然已經開始遭到控制,不過在毒品入門藥物的使用,像是抽煙、喝酒、吃檳榔,卻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醫生表示,要有效的預防毒品藥物的濫用,得從教育著手,教導國小低年級有關煙.酒.檳榔的毒害,才可能有效預防毒品的濫用‧

藝人吸食毒品不再是新聞,尤其年輕藝人吸毒似乎越來越頻繁,而這也反映出台灣社會的現象,根據法務部統計,近二十年來台灣吸毒被捕的累計人數,就有二十四萬人,平均每一百人就有一人吸毒,而且初次接觸毒品的年齡也在下降。

醫生表示,通常第一次接觸毒品都是在青少年的叛逆時期,如果家長和學校沒有辦法馬上協助孩子隔絕毒品,一旦接觸到,就會一輩子和它脫離不了關係。

Drugs

在許多歐美國家,藥物濫用被視為一種精神疾病,通常是透過藥癮專科,來幫助毒品成癮者戒毒。不過在台灣,藥物成癮被歸類為犯罪行為,成癮者必須判刑入獄,健保也沒有給付,效果非常有限,而全台目前只有聯合醫院設有成癮防治中心,也讓台灣在毒品控制及防治的推廣上更加困難。


現今的社會問題越來越嚴重,每天都可以從報章雜誌上看到許多人,其中也包含了一些名人。越來越多人因好奇心過高、易衝動、缺乏自信、學業成績差或家庭環境因素造成悲觀、想要及時行樂,而去接觸毒品。使自己變的鑽牛角尖、自殺意念高,並扭曲了價值觀和沉淪的道德觀,有時更造成令人遺憾無可挽救之悲劇。因此本中[心希望藉由不斷的宣導,讓老師清楚瞭解毒品危害的知識,協助校園與班級做防制宣導,並有能力處理學生對毒品之疑問,適時發現、適時協助有異狀的學生解決問題。

戒毒/毒癮相關諮詢 : 03-867-1369 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