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該相信還是懷疑?(家有吸毒者的苦)

Older Lady Reading Looking Concerned
(圖片來源/flickr)

吸毒者的家人在面對吸毒者反覆的謊言、言行不一,又做出一連串想像不到的怪異舉動,家人們很容易陷入一種不安定的情緒,會不確定到底該不該相信吸毒者的話!

他到底有沒有吸毒?

這個問題可以直接詢問吸毒者,然而也可以使用最有公信力的方式,就是利用科學檢驗進行體內毒品代謝物的檢測,有驗尿、驗頭髮等方式。

驗尿,有最簡便的驗尿試劑,成本最低,能驗到最近幾天是否有吸食毒品,對於要了解家人最近是否還有吸毒的朋友是很好的選擇;驗尿也有送檢體到檢驗所的方式,大部分是當使用驗尿試劑檢測結果出現分歧的時候,用來進一步測定毒品代謝物的含量(定量分析)跟毒品種類(定性分析),詳細內容可以詢問各大醫事檢驗所。

驗頭髮,需要大約200根毛髮,依照頭皮到髮尾的頭髮長度,可以得知當事人的用藥紀錄,3.6公分(取4公分)可檢驗最近三個月使用毒品的狀況。

他說的事情到底是不是真的?

當吸毒者說他發生什麼事情,像是他遭遇到的困難、或是生活的大小事,這時候需要你拿出偵探家精神,當你深入了解事情發生的來龍去脈,就可以更了解他,也更能幫助到他!

如果你對了解吸毒的家人有障礙,歡迎撥打中華民國新生活教育推廣協會(聯絡專線:03-854-4422),他們會不定期舉辦研習活動,協助毒癮者家屬有能力面對吸毒者、跟他們溝通,並協助他們戒毒!


​資料來源:

中山醫學大學檢驗科

該怎麼幫家人檢驗是否有吸毒?

作者

Summer Tan

作者

臺灣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毒品藥物教育與戒除重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