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可拿計畫

環節與步驟

那可拿計畫是一種步驟精確而嚴謹的方式,而且協助戒毒者克服戒毒過程中會遇到自身與周遭的各方面阻礙。

克服毒癮對個人、家庭和周遭的人看來似乎是使人氣餒的。 很多上癮的人在經過各式各樣治療28天之後或12步戒毒計畫後,還是沒能成功並再度服用毒品藥物。

那可拿計畫不一樣。 它不是一個28天的計畫,也絕不使用替代藥物。 它也不是12步戒毒計畫。 它不需要信仰或信念。

那可拿相信成癮既不會遺傳,也不是個遙遙無期無法救治的疾病。 一個成癮者不會終身都是成癮者。 那可拿計畫涵蓋獨特的技術,來幫助成癮者克服毒品藥物及酒精的依賴和傷害。

計畫目標就是成為一個無毒的人。


按部就班

擺脫癮頭

無毒戒斷計畫

那可拿計畫從非藥物的無毒戒斷程序開始,是為了要幫一個人以最快速且舒適的方式擺脫毒品藥物。 (當醫師認為有用藥的需要時,那可拿會監督這個很不一樣的用藥戒斷情況,作為剛開始進行那可拿計畫的一個條件。)

在這個步驟中那可拿的戒斷專家會隨時在旁,幫助每個透過計畫正經歷除去毒癮艱困時刻的人。 那可拿的工作成員會監看戒毒者的睡眠、食物和飲水與計畫的進展。 他們也提供稱為援助法的和緩生理技術,用來幫助鎮定痙攣、減輕各種疼痛。

透過一個稱為客觀性的練習,職員也會幫助學生重新定位到現實中,指引學生的注意力從自己和身體上轉移到周圍的環境。 客觀性練習可以幫助舒緩向內注視負面想法,或老想著過去所帶來的心理與情緒上的不適。

最後,在戒斷過程中營養是非常重要的。 為了全身的機能運作正常,身體需要各種維他命和礦物質。毒品藥物和酒精會消耗維他命和礦物質,並麻痺身體疼痛虛弱的感覺。 一旦停止使用毒品藥物,戒毒的過程中就會明顯感到不適和痛苦。

除了援助法和客觀性練習,參加計畫的學生要服用維他命和一些礦物質配方,這對於在戒斷期間身體的恢復有幫助。

「除了服用毒品我對其他事絲毫不感興趣。 現在則完全相反。 我完全可以融入社會了。」

新生活淨化計畫

新生活淨化是那可拿計畫的另一項特點。 根據L. 羅恩 賀伯特先生的研究,毒品藥物會殘留在身體的脂肪組織,就算好幾年都不再吸毒或用藥,毒素還是會有機會再起作用。 就算一個人停止服用,它們對身體與心理的有害影響也不會停止。 而最重要的是將毒素排出體外,並徹底終結個人生活中毒害對身心的影響。

那可拿計畫旨在去除體內有毒物質,以提升身體健康,同時增進活力,並降低身體對於酒精和毒品藥物的渴望。 新生活淨化計畫的特色包含下列項目:藉由跑步以加速血液循環;絕大部分時間待在空氣流通、低熱、乾的特別烤箱中 ── 藉此排出體內累積的毒品藥物與有毒殘留物;營養,這包括維他命、礦物質與油,以精確的劑量服用,還有適當安排的個人作息時間以獲得充分睡眠。

維生素使用的過程,包括逐漸增加菸鹼酸的劑量,連同其他維生素和礦物質。 另外,參與計畫的學生還會補充特定的綜合油。 學生會攝足適量的鹽、鉀和水分以防在程序中可能出現的脫水現象。

淨化計畫的目的是讓身體排除這些毒品藥物殘留物,以便終止其負面影響與對毒品藥物的渴望。

客觀性練習

按照無毒戒斷計畫和新生活淨化計畫進行,那可拿學生接著就到了客觀性練習。 毒品藥物鈍化一個人的覺察力,使此人與周遭的環境失去溝通。 客觀性練習幫助將學生帶回目前環境,並與他人溝通互動,讓他們的注意力遠離一切跟毒品有關的記憶,獲得更廣闊的觀點,較不內觀且更加的客觀。 他將能夠清楚看到他周遭的世界,而這往往是多年來第一次能夠這麼做。

「我在生活中沒有希望。 我帶著殘破的身心而來。 那可拿賦予我新生。」

計畫步驟之一,包括每天接受客觀性練習,以讓學生的注意力遠離過去,並放在目前。

在客觀性練習中,學生學習的技能可以用來幫助他們舒適地面對生活,以溝通來解決問題。

生活技能課程

我們的目標是讓每個人都能持續成功。 在戒斷和淨化之後,學生都會覺得好一些,不過後續還有很多事情要進行。

有效的練習和學習讓他們變得更穩定、更有自尊,重新獲得他們的個人價值觀。 就像體育方面的技能一樣,生活技能也是可以培養的。

那可拿計畫的最終部分,是一系列的生活技能課程。 這些課程提供的工具能讓他持續遠離毒品藥物。

人生不再有低潮課程

為了避免未來可能被引誘去吸食毒品,學生必須學會辨認出真正的朋友,以及如何隔離掉身邊那些會引導他們再度陷入麻煩的人。 在課程中,學生不僅會學習到,過去交錯朋友和認識不對的人,是如何毀壞他們的生活,學生也會學習到以後該怎麼選擇對的朋友。

自我價值觀課程

在自我價值觀課程中,學生將會學到個人人格完整是如何喪失的,以及個人人格完整可以如何重新建立。 他們重新面對他們自己真正的義務。 這個步驟讓他們學習為過去的不好行為負起責任,並能從罪惡感和吸毒帶來的創傷中,釋放出來而得到喘息。 這門課程上完後,學生已經準備好放下過去,邁向正面積極的未來。

改變生活狀況課程

鑒於人使用毒品藥物和酒精,通常是源於沒有能力去處理棘手的狀況,這些原本成癮的人必須學會更佳的問題處理技巧,協助他們邁向無毒無藥的生活。 這個課程進一步教育學生一些可以遵循的程序,去導正過去任何事情讓現在不再有問題,以及學習精確的步驟讓生命向前進。

「我感覺像個完整的一個人。 我變強壯、獨立以及成為我一直想要成為的那種人。」

教學影片

學生在參加計畫中透過這一系列的教學影片,就可以看到圖解式的示範每個環節與步驟,還有其中的技術方法,瞭解到它們是如何一起運作來引導個人脫離成癮到達一個嶄新的無毒狀態。

總結

如同任何毒品藥物戒除重建計畫,並不能確保成功。 成功的主要因素是學生想要達到無毒生活的渴望和毅力。

戰勝成癮狀態要花費時間和信守承諾。 學生會依自己的步調在那可拿計畫中進展,通常需要八到十週的時間。 這讓學生有足夠的時間,得到足夠的支持,讓他們從零開始打下強健的基礎,重建新生活,取代過去被酒精或毒品藥物所毀掉的生活。

那可拿的職員就是被特別訓練來幫助每一位學生參與計畫中的各個步驟。 他們在戒斷全程陪伴此人,從新生活淨化計畫到生活技能課程。

對於這些能誠心參加計畫並堅持到最後一刻學生的家人來說,就像是把摯愛拯救回來,能夠完成計畫的人,生活將是無毒、愉悅和富有生產力的。